人民網
人民網>>IT

CODING CEO 張海龍:企業需要更強大的軟件研發工具鏈

2019年01月2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任妍) 19 日下午,CODING 創始人及 CEO 張海龍在2019 極客公園創新大會上(GeekPark IF 2019)並發表了以《工具價值的演進》為題的演講,並接受了人民網等媒體的採訪。

CODING 創始人及 CEO 張海龍接受媒體採訪

“互聯網的出現讓信息變得觸手可及,同時也促使新技術的迭代達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速度。”張海龍博表示,2017 年是數字化轉型的原點,很多企業開始進行破釜沉舟式的變革,這中間將經歷十年的時間,到 2027 年結束,屆時 60% 的 GDP 將和數字化相關,並且全球 40% 的物理設備將被數字化取代。

那麼,現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問題在哪裡?在數字時代又有哪些工具能幫助企業快速掌握變化,更好的完成數字化轉型呢?張海龍認為,目前中國大部分企業無法快速轉型的根本原因在於研發效率低下。而導致研發效率低下的原因包括兩點:一是人才缺口大,很多企業找不到合適的人才﹔二是由於落后的管理方式和組織架構導致的效能浪費。

他表示,現有的組織架構卻因為落后的管理導致效率很難提升,軟件開發最高效的組織形式是“One Man Work”,隻有一個人干活,寫個小項目,從需求到開發,從測試到部署全部獨立完成,非常高效。但隨著業務的增長,項目開始逐漸變得龐大,變成團隊,出現了分工,出現了產品經理、項目經理、開發、數據、測試、運維等等角色。這些角色間存在天然的工作目標上的矛盾。

每一個時代都對應了一個大的生產力變革,而誕生於這個時代的工具是推動變革的根本因素。張海龍表示,DevOps 的理念就是希望能打破這種屏障,提高研發效率,讓研發(Development)和運維(Operations)一體化,同頻共振,讓團隊從業務需求出發,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再通過工具搭建自動化流水線,更高效地進行軟件交付。

採訪環節,在談及企業在數字化轉型是否需要引入人工智能技術這一問題時,張海龍表示,目前沒有這個必要。他說:“我們曾經研究過一段時間人工智能和軟件開發之間的關系,發現現階段並沒有什麼人工智能的技術可以大幅提升軟件開發效率。因為,目前的人工智能並不具有普適性,而且僅適合在擁有很多限定條件的框架下給予幫助,對於企業來說僅適用於測試或者部分業務預測方面,但離介入研發或者說創建環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談及公司發展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時,張海龍告訴記者,CODING從工具到工具鏈的轉型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來自於技術層面,研發和投入都是需要去面對的難題。此外,在騰訊提出產業互聯網升級的戰略中,張海龍認為CODING將扮演一個提供者的角色,在軟件研發的效能這個領域裡面,為企業提供專業的產品。

(責編:任妍、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