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春運期間順風車能否回歸,值得評估

2019年01月21日10:2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期間順風車能否回歸,值得評估

光明網評論員:據報道,眼瞅著春節越來越近,沒有買到車票的人不在少數。往年還有順風車這個平台可以作為補充,可如今主要網約車平台的順風車業務依然處於下線狀態,不少市民開始期待順風車可以早日回歸。

在去年發生數起安全事故后,一些網約車平台紛紛下架了順風車業務。在當時的背景下,這是監管部門和網約車平台對於出行安全的重申與現實回應,既是落實安全整改的應有之義,也是傳遞對安全保障的誠意。不過,由於順風車帶來的巨大便利,它到底何時能重新恢復上線,在春運即將到來之際,社會關注度也越來越高。

眾所周知,順風車是網約車諸多服務類型中最能體現共享本質的一種。因為價格低,在春運這種跨域區、長途出行需求集中的時期,順風車的社會需求更顯突出。事實上,2018年春運前,交通運輸部曾明確提出,鼓勵並規范順風車、營運車輛城際拼車等新業態新模式參與春運。有數據顯示,2017年,有848萬乘客通過順風車跨城出行,這一數據接近國內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南方航空國內航班在春運期間的運送人數﹔2018年,跨城順風車共運送乘客超過了3000萬。

當然,不管順風車如何便利,社會需求如何強烈,安全仍是第一位的。即便在春運背景下,順風車能否回歸,首先也還是應該評估相關平台的安全整改是否到位。相較於順風車下線前的狀況,目前主要網約車平台已下線了社交功能,增加了車主人臉識別和錄音功能等。這意味著較之過去,當前順風車的安全整改已有新的推進。

除此之外,為進一步壓縮不符合運營資質的網約車借順風車之名盈利等“投機”空間,也為更好保障順風車安全,可以借此機會嘗試通過限制每天“接單”數量的方式,讓順風車變得實至名歸。如日前哈爾濱就出台規定,要求駕駛員提供合乘服務每車每日不超過兩次。

綜合現實需求和已有的整改進展看,即將到來的春運或許是恢復順風車的一個不錯的時間窗口。一方面,順風車在需求最旺盛的時間節點回歸,可以讓其順利延續往年對於春運運力的補充作用。另一方面,一些網約車平台下架順風車業務后,目前到底整改得怎樣,又還有哪些漏洞需要打補丁,春運是一個不錯的測試機會。

本質上,網約車平台的順風車,不過是線下拼車的線上化。這種模式早在網約車出現之前就已經有了,隻不過網約車出現后,線上的順風車大大提升了“拼車”的配比效率。可以想見,如果順風車在春運期間不能回歸,依然會有不少人將通過貼吧、QQ群等社交平台來自行尋求解決,其安全問題同樣不容忽視。因此,順風車的安全標准到底是什麼,監管部門也是時候給出一個更為明確的答案,這既是為維護市場的競爭公平,也是最大限度保障乘客安全的應有舉措。

綜合言之,呼聲日高的順風車能否安全回歸,值得監管部門和各網約車平台慎重評估。畢竟,安全出行很重要,但如果不能滿足“出行”,單純談安全意義不大。從社會需求上來講,順風車何時回歸這個問題遲早都需要面對。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