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對話王小川:未來人工智能發展有三個方向

2019年01月20日15:3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任妍)19日下午,搜狗公司CEO王小川接受了人民網等媒體的採訪,談到了人類與人工智能的關系,並分享了搜狗的未來發展方向。

搜狗CEO 王小川接受記者採訪

“現代技術與人類並不是‘取代’的關系,更多體現在人工智能能夠將人從低腦力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他表示,目前的人工智能技術還只是數據智能,它隻能對它以前學過的東西進行重復性的一種表現。而且,今天的機器還沒有掌握知識、推理的能力,還不具有創造性,因此,根本談不上對人的取代。

關於人工智能是否會顛覆傳統的社交聊天,王小川表示:”用顛覆一詞形容有些過重,就AI來講,更多是處於一種提升效率、輔助的一件事情,但確實對聊天來說,很大層面上它能夠提升效率。對個人而言,它是一個補充,例如,當你說到一半的時候它能提前知道你想說什麼,它可以了解你,能讓你聊起來更加地順暢。另外,聊天還有一個場景是企業的客服,其實也是一個叫做有目的性的聊天,這個目的性比較明確,而且企業客服,像售前、售后,有非常清晰的目的性,這種情況下輸入法也好,聊天也好,有人工智能技術能夠大大提高他的效率,提升企業的客戶轉化率,這是我們看好的一個市場。那麼未來,我們也會考慮做企業版的搜狗輸入法,強化專業領域的應用。

在互聯網領域工作十幾年,王小川對人工智能的發展新模式有著自己的思考。他認為,在自然交互和知識計算的融合下,未來人工智能發展有三個方向:一是給個人賦能,使每個人變得更強﹔二是產業互聯網的智能化,即商業智能,這種情況下,企業在運行中很多決策就不依靠人,機器能夠做的更快、更有效率﹔最后則是 IoT 設備,萬物開始有靈,設備也能夠做一些簡單的對外界的感知以及一些決策。

談及搜狗的未來發展方向,王小川表示,搜狗除了傳統的信息處理之外,對於如何處理好醫療的問題、如何和醫院之間產生更好的連接等方面,也會是努力的方向。至於智能硬件方面,搜狗也將持續發力。他透露,除了目前的翻譯機和兒童智能手表,未來一年搜狗還將推出新的硬件品類,新品類產品也是一款語音交互類產品,但不是智能音箱。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