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芯”離不開海歸的中國心

孫亞慧
2019年01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備受關注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獲得。值得注意的是,劉永坦院士曾於1979年赴英國伯明翰大學學習,錢七虎院士曾在莫斯科古比雪夫軍事工程學院度過了4年時光。作為老一輩海歸的杰出代表,他們曾帶著理想留學海外,學成回國后數十年如一日地攀登科學高峰,將自己的求學路、科研路與國家民族命運緊緊相連。

  一代代海歸,雖然所處時代不同,所學專業多元多樣,但是都有火熱的中國心。

  2018年,芯片成熱門話題。自給率不高、研發制造實力相對薄弱、在技術上與國際先進水平存在不小差距、市場需求巨大……時代向海歸發出了深沉的召喚。

  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中,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技術等一批高新技術產業正在重塑人類的生活。重大機遇到來之時,國家需要留學歸國人員將所學注入時代脈搏,用創新引領未來,積蓄力量,抓住機會,勇敢面對挑戰。

  近年來,中國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在高科技領域取得的創新成就有目共睹。然而,我們也遇到了除舊布新帶來的困難,感受過關鍵核心技術仍與世界一流水平存在差距所帶來的隱痛。小小芯片之所以引發熱議,正是因為我們越來越清醒客觀地認識到了不足之處,看到了與挑戰並存的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曾強調,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留學人員視野開闊,理應走在創新前列。祖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火熱進程,為一切有志於創新創造、干一番事業的人們提供了廣闊舞台。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歸國潮”之下,越來越多的留學人員學成回來,中國蓬勃發展的市場前景和所激發的創新活力,讓“回家”成為他們的共同選擇。他們懷著“中國心”而來,矢志學習老一輩海歸的精神,用大干一場的創業決心和堅韌不拔的研發恆心,匯成科技創新進程中噴涌而出的激流。我們有理由相信,海歸定會成為中國芯片產業發展的磅礡動力。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