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團外賣發布騎手就業報告 年內帶動270萬人就業

2019年01月18日16:4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孟哲)1月17日,中國第一個外賣騎手頒獎禮“城市新青年·2018美團外賣騎手頒獎禮”在北京舉行,會上共頒發了8大獎項,80個優秀騎手及站點獲得殊榮,走遍大街小巷、但從未走上舞台中心的外賣騎手登上了領獎台。現場,美團還發布了《城市新青年:2018外賣騎手就業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超過270萬騎手在美團外賣獲得收入,其中來自國家級貧困縣的騎手達67萬,覆蓋了全國94%的貧困縣。

《報告》顯示,上班時間靈活、收入有保障、時間自由,成為他們選擇做騎手的重要原因。每天工作4個小時以下的騎手佔比高達52%,工作4~8個小時的騎手佔比39%。

外賣還呈現出帶動當地、周邊就業新趨勢。《報告》顯示,53%的美團騎手會選擇在省內工作,其中河南、安徽、山西、江西、廣西成為騎手同省工作比例最高的省份。地域方面,在廣東、江蘇、浙江工作的騎手數量最多,上海、北京居次,GDP越高的省份騎手數量相對較多。

美團騎手的2018

2018年美團騎手協助挽救了40條生命,累計43名騎手直面火災,英勇扑滅10起火災﹔累計5000名美團騎手參與17次台風、暴雨、泥石流等災害救援或災后重建工作﹔全年有來自全國138個城市的1000名美團騎手自發參與了無償獻血活動,獻血總量達到40萬毫升。此外,美團騎手還協助民警破獲了11起刑事案件,其中有8次直面行凶歹徒。

頒獎禮給了騎手一個吐露心聲的機會。調查顯示,“收餐地址寫正確”、“及時接電話”是他們對用戶最迫切的希望。

騎手守護計劃 保障騎手健康與安全

為了讓騎手獲得更好的生活健康保障,美團外賣向騎手特別推出“騎手守護計劃”,為25種特定大病提供5萬元的騎手關愛基金。首批騎手隻需注冊美團騎手APP滿90天便可加入該計劃,獲得健康保障福利。

本次頒獎禮,美團外賣發布了全新升級的智能裝備系統——智能電動車、智能安全頭盔、智能餐箱、智能語音助手和室內定位基站,讓騎手配送更高效安全。美團外賣配送事業部總經理魏巍表示,美團每一個配送技術的迭代升級,都會優先考慮騎手的訴求,新裝備就像給每個騎手都隨身配備一個智能助理,保証騎手配送安全的同時,也能提升配送效率。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