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車進火車站積極性不高

趙晨蕊
2019年01月18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車進火車站積極性不高

2019年春運即將開始,隨著大學生放假返鄉,北京三大火車站的旅客逐漸多了起來。為緩解市民打車難的問題,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均已允許網約車進站接人。記者近日實地探訪發現,網約車只是部分緩解了排隊打車的情況,但停車要收費、合規車輛少等問題,讓很多網約車進站積極性不高,依然傾向於在火車站附近“趴活兒”。

網約車進站待遇有差異

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均與網約車公司開展合作,通過設立網約車停車區、開通網約車通道等方式,緩解車站打車難的問題。

春運期間,西站地區將針對合規網約車推出夜間免費停車措施,時間為每日22時至次日2時,並逐步開放P1、P2、P3、P5停車場。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夜間免費停車主要針對首汽約車的車輛,這些車輛的號牌已輸入到系統后台,進入停車場時會自動識別。

在北京南站出站通道內,一路上都有清晰的標識,引導乘客去往首汽約車乘車站。北京南站已與首汽約車達成合作,在地下停車場的A區、D區,設立了10余個專用停車位,方便市民打車,但其他平台的網約車不能使用。

北京站於去年年底開設了網約車平台專屬停車、接單候客區,未來還將增設網約車搭乘路線導示系統。根據要求,隻有首汽約車、易到用車、曹操新能源三家平台車輛在滿足“三証俱全”的條件下,車身貼示企業logo,方可進入專屬區接單。記者探訪發現,北京站的網約車停靠點位於北京站西街北側,工作人員介紹,三家平台車輛可免費停車,並允許23時至次日4時長時間免費停車。如果是滴滴等其他平台的網約車,隻能在此短停落客。

乘客需支付等候停車費

網約車進入火車站的確部分緩解了打車難的問題。記者日前在晚高峰時段來到北京南站體驗互聯網約車。進入地下停車場后,使用滴滴搜索附近車輛,大約2分鐘即有司機接單。

雖然叫車的等待時間不長,但上車后從停車場排隊出站,花了近半小時的時間。按停車場收費標准,需繳納5元停車費,費用由乘客支付。網約車司機表示,如果不是恰好送人,很少會接火車站的單。在火車站接單,出站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乘客不願支付停車費,很容易產生分歧。

據了解,首汽約車白天進入停車場半小時內無需支付停車費用。其他平台網約車則和私家車執行同一收費標准。盡管如此,因為首汽約車訂單費用相比較高,消費者還是更傾向於呼叫滴滴等平台的車輛。

記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調查時,也發現了類似的狀況,不少乘客寧願排隊近1小時等出租車,也不會選擇首汽約車。市民郭女士說,同樣從北京西站打車去往海澱區某高校,首汽約車需花費50元,但同一路段,滴滴顯示隻需約30元。

其他平台的合規網約車,也能進入北京站、北京西站的收費停車場等候乘客,收費標准與普通社會車輛相同,等候期間的停車費均由乘客支付。

合規車輛少削弱分流效果

記者實體探訪發現,在各大火車站,還有不少乘客拖著行李,步行一二百米,到車站外打車。昨天18時,在北京西站南廣場西南角的旅客等候區,有不少乘客在等車。火車站志願引導員介紹,在這裡可以打到網約車。記者通過滴滴搜索車輛,APP顯示為高峰叫車時段,附近車輛不多,前邊有15人等待。約5分鐘后,APP告知有司機接單,距離旅客等候區1.6公裡。隨后,記者接到司機來電,告訴記者要穿過馬路,到對面的寫字樓下等待。記者向南走了約200米,在南廣場對面的路口才等到了這輛網約車。

對於為何不到旅客等候區接人,網約車司機表示,進站接人會排很長時間的隊,更重要的是可能接罰單。司機介紹,現在很多網約車司機可以通過滴滴平台的審核,但不符合北京市網約車京人京車的規定,所以,一旦被發現,仍將受到處罰,所以不少網約車司機會在火車站附近關閉接單系統,或者讓乘客步行一二百米,到車站外等候上車,以避免被罰。

正因為合規車輛少,開放網約車進站對緩解旅客排隊打車的效果還不顯著。記者調查發現,晚高峰時段,三大火車站排隊等出租的時間都在半小時到1小時。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