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仿真機器人“進軍”考古界

張夢然
2019年01月18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仿真機器人“進軍”考古界

仿真機器人現已“進軍”考古界:一個歐洲科學家團隊17日在英國《自然》雜志在線發表論文稱,他們利用新打造的名為“OroBOT”的機器人和仿真骨架進行研究,發現史前四足動物學會在陸上更加高效地行走的時間早於此前預期,這意味著,陸上高效運動的發展先於羊膜動物的演化和分化。

各種演化上的適應,推動了四足動物從水棲轉變為陸上行走。其中羊膜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分化迅速,並且一直與更高效直立行走的發展關聯在一起。然而,對於考古學家來說,這種更先進運動方式的發展時間線一直不甚明確。

此次,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的約翰·雅卡圖拉、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卡米洛·梅羅及其團隊,研究了名為“Orobates pabsti”的大型食草四足動物的化石,這種動物生活在大約2.9億年前,據信與羊膜動物具有緊密的親緣關系。

而這個化石又與保存下來的足跡相匹配,通過這些足跡可以了解其運動方式和步態。研究團隊在綜合分析了該化石及其足跡,以及四種現存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的測量結果后,利用數字技術構建了“Orobates pabsti”和一個先進仿真機器人“OroBOT”,借此探索各種可能的行走方式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在“OroBOT”的幫助下,研究人員發現,與一般的非羊膜四足動物相比,這種大型食草四足動物可能更偏向於直立行走方式。因此團隊提出,這種先進的運動方式的演化時間,比人們此前預期的更早。

總編輯圈點

即便是追溯歷史,我們也可以讓它智能化。其實考古界的機器人不是新鮮事,譬如人們早已讓機器人深入到不適宜人類進入的環境中,利用傳感器收集溫濕度、二氧化碳、硫化氫氣體濃度參數等數據,並傳送到監控端。但是這次德國和瑞士的科學家,卻是利用機器人來“獲得結論”——或者說,他們相當於重新構建了與化石的那隻別無二致的“動物”,而這個“動物”的行動方式,比任何紙端和腦內的猜測判斷,都要靠譜。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