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東游戲總產值佔全國76.2%!

2019年01月18日08:0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游戲總產值佔全國76.2%!

  2018年,廣東省游戲產業總產值達1811.0億元,佔全國份額約76.2%,繼續位居全國第一。在1月15日舉行的2018廣東游戲產業年會上,現場發布的《2018廣東游戲產業報告》(下稱《報告)中,廣東游戲產業數據非常搶眼。

  與此同時,截至2018年底,廣東省持《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証》的網絡游戲企業達7761家,較去年同期新增3462家。《報告》指出,除了廣東落實簡政放權外,不可忽視的是游戲產業重心南遷勢頭明顯,騰訊、網易兩家龍頭企業的輻射聚合作用也越發顯著。

  不過,人口紅利逐步衰減的隱憂也漸顯。2018年廣東省游戲產業總產值同比增長為8.4%,首次出現個位數增長,低於2016年、2017年的30.7%和24.2%。此外,隨著監管趨嚴、移動紅利的增長見頂,整個游戲行業也進入平穩期,原有粗放式的增長方式也經歷一番深度調整。

  新的2019年,游戲產業何去何從?近日,南方日報記者採訪多位業內行家,深度剖析行業發展趨勢。

  趨勢一:行業監管趨嚴?

  或繼續加強對未成年人游戲監管

  游戲行業在經歷近9個月的煎熬后迎來轉機。1月9日,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官網公布新一批游戲版號審批情況。這是自去年12月29日開放首批版號后的第二批,三七互娛等榜上有名。

  “這表明監管部門看到了游戲產業積極的一面,行業更淨化后企業可更加長線經營,也更有信心投入到產品打磨中,廠商將加大研發投入,用精品提升付費玩家、忠實用戶比重和單個玩家的價值。”三七互娛公共事務副總裁程琳預判,新一年的監管趨勢將更加細化。

  相比之下,位列第一梯隊的騰訊、網易反而在版號中雙雙落空。騰訊游戲副總裁蔡欣向南方日報記者解釋,在這2批名單中,主要集中在中小廠商,版號對它們的生存壓力更大,部分新版號則是按照申報時間順序發放。

  多益網絡副總裁王如潔則認為,未來在未成年人保護上的監管將趨嚴,對游戲廠商來說,應該提供更健康的內容、更嚴謹的知識,如果研發人員都抱著“自己小孩也能玩”的心態,對行業的淨化也非常有益。

  趨勢二:出海求生?

  “中國思維”面對文化差異挑戰

  在版號審批暫停期間,不少廠商寄希望於出海求生。而在廣東,游戲出口營收規模也在穩步提升:出口營收規模達270億元,同比增長23.8%,高於國內增速。

  在蔡欣看來,海外市場接受的多是較為傳統的玩法,單機游戲佔比較高,中國的游戲正如此前的移動支付一樣,在海外不同市場逐步被接受,“小時候我們是看著日本漫畫、動漫,玩著任天堂的游戲長大,不知不覺接受了日本文化,游戲也是文化的載體,近年來中國有不少產品進入全球暢銷榜前20、30”。

  不過,受制於文化、語言、習俗等差異,出海之路並不平坦,“歐洲一些國家,本國用戶量非常有限,起步就是為全球准備,而中國開發的游戲往往是先考慮國內需求”。蔡欣說。

  “中國式思維”讓游戲出海中面對不少挑戰。深圳市創夢天地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裁高煉惇說,國產游戲更重視結果導向,要麼花很長時間一道道闖關,隻在通關那一刻才有快感﹔要麼直接用錢買裝備跳過去,而海外游戲更帶有情感並注重過程。“比如日本游戲機器貓和2018年大火的《旅行青蛙》,都在潤物細無聲中傳遞著日本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不像有些國產游戲,以為把唐僧、故宮加進去了就認為是傳播中國文化。”

  星輝游戲副總裁王宇飛則認為,海外有市場但要有更多准備,“其實海外遭遇的挑戰更大,海外玩法沒有國內這麼多,發行渠道也更透明,投機取巧的機會更少”。

  趨勢三:5G新機遇?

  新設備普及讓游戲更大眾化

  隨著5G商用時代的到來,不少廠商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期待通過技術變革,引發游戲領域新的需求。蔡欣表示,5G帶來的直接變化是更快的網速,“隻要快上10倍就有更多的玩法創新,而設備的價格也將不斷降低,正如移動游戲的興起得益於千元安卓機的普及,新設備的普及也將讓更多高昂的游戲大眾化”。

  而王如潔則認為,技術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整個行業畢竟是創意驅動,關鍵是如何用機制將創新激發出來,游戲廠商最根本還是內容提供商,否則以華為為代表的技術派也可以來做游戲。高煉惇也認為,一個新技術的到來,對游戲的改變還是需要時間,事實上,如今手機硬件在游戲運營商已經到了一個較高的層次,即便需要多人連線游戲的運行速度也已經足夠。

  “從根本上來說,手游研發的邏輯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形式,比如使用觸摸屏、用戶承擔得起更便宜的網絡。”高煉惇說,未來游戲在AI、雲計算等領域有更多深挖地方,手機將只是一個播放器,所有的運算都在雲上。

  趨勢四:從游戲大省邁向強省?

  歸根結底還是要重視人才培養

  在全球前十企業中,2018年上半年騰訊以超過100億美元的營收位列全球第一,網易則位列第六,前30強中還有三七互娛、完美世界、LGG等三家中國企業。中國軍團和廣東力量在世界舞台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蔡欣分析,廣東對游戲產業保持著寬鬆的產業環境,接下來,還要參與到更高的競爭中去,“如果在全球前30款游戲爆品中,有八九款是廣東本土培養出來的、新的品類是我們開創的,那時才可說在全球有重大影響力。”

  程琳認為,游戲行業仍是輕資產運行,人才是企業最大的財富,“我們有大量的研發人員,但在人才政策上,很少有現行的人才認定標准能符合,很難享受到入戶、子女入學、人才獎勵等政策。”王如潔也提及,一些游戲人才並沒有太高學歷,不符合傳統定義的高端人才。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