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的旗下品牌繁多 能否擦亮才是一道坎

姚翀
2019年01月18日08:0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牌繁多,能否擦亮才是一道坎

  私有化小天鵝之后,美的近期又一引人關注的動作,莫過於“翻新”旗下華凌品牌。

  誕生於廣州的華凌品牌最早可追溯至1985年,主要生產和銷售冰箱、空調,產品大部分銷往華南地區。2004年10月,美的成為華凌第一控股股東。不過,實際上這些年來,除了少數年紀比較大的消費者,很多人可能早已淡忘了這個品牌,所以,這次美的高調宣布華凌這個老品牌煥新,可以說就跟宣布了又一個“新品牌”一樣。而在去年年底,美的剛剛發布一個名為COLMO的品牌。

  細數當前美的集團的品牌,可以稱得上“亂花漸欲迷人眼”。在洗衣機上,有小天鵝,小天鵝上面還有個高端品牌比弗利,此外,還有收購回來的東芝,去年三月上海家博會引入的AEG,新推的COLMO,曾經的高端冰箱品牌凡帝羅。此外,其實美的廚房電器和小家電業務也有一些合作品牌。

  近幾年,每次推出或者再包裝品牌,美的方面都會賦予高端、年輕、智能等關鍵詞,但這些年來,其實讓消費者真正記住的品牌,或者仍然是“美的”這個品牌本身。而“美的”這一品牌,一方面隨著歲月變遷,另一方面,無法給人以高端定位的品牌形象。這就造成,美的集團旗下產品的均價在提高,但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定位認知並沒有提高,最終形成的是產品“漲價”的認知。

  究其原因,是美的集團採用事業部制,各事業部制相對獨立運營,但在集團層面,對品牌的約束和管理力度並不足,品牌的整體構建也沒有清晰明確的思路,一些品牌推出后,往往“雷聲大雨點小”,持續性投入不足,產品線和產品類別並不清晰,沒有較好的規劃,甚至出現一個品類,多品牌運營,但品牌定位又存在重疊的情況。從這些角度講,美的下一個新的成功品牌的到來,仍將要路過不少坎,有待時日。

(責編:趙超、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