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平台“寡頭格局”如何破?

葉丹
2019年01月18日08:0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平台“寡頭格局”如何破?

  進入1月,各大直播平台紛紛舉行“年度慶典”,一方面是給予各大主播一個展示的舞台,另一方面趁此機會對外公布其成績單和對未來發展的研判。在直播行業經歷了“千播大戰”后,隨著政策的監管和行業的洗牌和各大直播行業巨頭紛紛登陸資本市場,直播行業也進入了“寡頭格局”。

  據移動互聯網商業智能服務商QuestMobile研究院發布的《社交+直播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各家直播平台或多或少面臨用戶增長放緩、收入過度依賴打賞分成的困境,在這一趨勢下,“寡頭格局”下的直播平台又該如何破局?

  探索平台內容價值放大化

  據QuestMobile預計,到了2021年,社交+直播行業的月活用戶規模將達到1.4365億,娛樂直播行業月活用戶規模則將達到7412萬。而在業內人士看來,能夠吸引用戶繼續在直播平台上的最大因素則是來自內容。

  在日前舉行的YY2018年度盛典上,歡聚時代董事長兼代理CEO李學凌在接受包括南方日報在內的記者採訪時就坦言,直播的核心還是內容:“直播只是一個內容的載體,但是真正成為一個持續的IP,或者真正品牌的東西,還是一個人對自己的一個人設方面的成功。比如說做脫口秀的,你說脫口秀能不能做20年?優秀的內容推動優秀的平台成長,這是一個正循環,如果能建立起這個正循環,我覺得這個行業還會慢慢的越來越進步。”

  在QuestMobile報告中則認為,當直播進入“寡頭格局”后,內容的門檻也被日漸提高,各大平台也需要進一步探索如何將內容價值最大化,而“直播造星”成為了平台內容價值放大化的一種解決思路:主播從網紅到明星偶像角色轉變的同時,關注主播的用戶也從水友變為粉絲,必然催生直播平台“粉絲經濟”的發展,帶來更加多元的收入結構變化。

  QuestMobile數據顯示,直播用戶的月人均使用次數和使用時長是整體用戶的1.4-1.6倍,近一半年輕粉絲會購買明星代言、推薦或同款的產品,直播不僅有助於用戶粘性大幅提升,也已逐漸成為粉絲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報告進一步分析指出,短期來看,投入大量資源從藝人發掘、培養到包裝和宣發,且沒有成功先例參考,失敗的風險較高﹔長期來看,相比傳統的造星模式,直播平台的互動性和流量紅利有效縮短了造星時間成本,主播一旦完成從網紅到明星/偶像的轉變,可以給平台帶來活躍用戶、提升用戶粘性、產出優質內容、打開主播上升空間、營收結構更加多元化等諸多好處。據了解,此前陌陌就曾先后推出了全民首檔互動競猜直播欄目《多數派選擇》、大型競猜《MOMO好彩頭》、MOMO音樂計劃等內容,獨家冠名並聯合制作國內首檔音樂創演秀《幻樂之城》,試水直播平台造星,拓展多元商業變現模式。

  人工智能成平台新出路

  “2012年的時候大家都在講,互聯網公司要拿到移動互聯網門票,但是我很奇怪,2018年從來沒有一個公司說互聯網公司要拿到人工智能的門票。”作為YY的掌舵人,李學凌毫不掩飾地表達了他對人工智能未來的看好。據歡聚時代COO李婷介紹,在YY平台上,已經實現了利用人工智能對直播的畫面進行識別,“我們會對主播進行二次的探偵,讓他用機器+人工的復合方式進行相關的處理。”李婷也認為,在面向未來,人工智能的能力會是互聯網最基本能力入場券。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雖然直播的核心是內容,但是人工智能技術的結合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直播平台的重視。在日前,虎牙直播就和英特爾對外展示了雙方在技術合作上的兩項重大突破:AI智能視頻剪輯技術和超清分辨率技術,同時為了提高主播創造更多創意內容的效率,雙方合作就主播電腦給出了推薦的技術標准。

  據介紹,通過AI智能識別,平台可自動生成主播直播的精彩片段視頻剪輯,並實現一鍵向多平台分發。據虎牙技術總監劉建強介紹,該技術將會覆蓋全平台所有主播。這一技術的應用,將大大提升主播產生內容的效率,極大方便內容的二次加工。

  在業內人士看來,人工智能和各行各業的結合才是人工智能發揮最大效應的重點,而在直播行業中,如今人工智能技術和行業應用的結合也開始落地應用,未來將會為直播行業帶來更加深遠的影響。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