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世紀高通發布2018全年交通出行報告

2019年01月17日14: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紀高通發布2018全年交通出行報告:全國擁堵狀況有所緩解

近日, 四維圖新集團旗下專業大數據公司世紀高通正式發布《2018全年交通出行報告》。該報告基於世紀高通大數據分析平台、四維交通指數平台及騰訊位置大數據平台,從中抽取了全國100個主要城市進行分析。報告顯示,與2017年相比,全國整體擁堵狀況有所緩解,全國100城市中擁堵下降城市佔比約為59%。

全國整體擁堵狀況有所緩解 廣東浙江兩省最為明顯

整體來看, 2018年相比2017年,全國擁堵狀況有所緩解。其中,全國100城市中擁堵下降的城市佔比約為59%,擁堵上升城市佔比約為24%,持平的城市數量則佔總量約為17%。按省份分布來看,擁堵緩解最為明顯的省份為廣東省和浙江省,擁堵緩解城市數量最多。另外,擁堵加劇最為明顯的省份是江蘇省和山東省,擁堵持平最明顯的省份則為四川省。

城市交通狀況改善主要受益於基礎設施、道路建設竣工以及限行措施實施

數據顯示,與2017年相比,2018年度交通擁堵緩解城市共59個,擁堵緩解排行靠前城市主要集中於廣東、浙江、河北等省份,主要受益於多地基礎設施、道路建設逐步竣工以及更多城市開始採取限行措施等,使得城市交通狀況得到改善。

受交通政策和施工影響 2018全年擁堵加劇TOP10榜單多集中二、三線城市

與2017年相比,2018年度交通擁堵加劇城市共24個,擁堵加劇城市主要為二、三線城市,佔比高達70.83%。其中,擁堵加劇TOP10城市中以中小型城市為主,因城市規模相對較小,受交通政策和施工影響較大,交通秩序組織水平與一線城市存在一定差距。以擁堵加劇排行第一的銀川為例,2018年大量道路進行了施工改造,對城市交通造成了較大影響。

2018全年一線及新一線城市交通指數平均降低6.60% 大范圍交通管控措施起作用

對比交通指數歷史數據,2018年度相比2017年,一線及新一線城市全年度交通擁堵有所緩解,交通指數下降。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一線及新一線城市交通指數平均降低約為6.60%,早高峰交通壓力下降約為8.52%,晚高峰下降約為9.60%。下降幅度高於二、三、四線城市。其中,2018年19個一線及新一線城市中,15城市採取了大范圍交通管控措施,使得交通狀況得到改善。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