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引領扶貧3.0時代 京東解鎖“電商扶貧”新技能

2019年01月17日13:32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引領扶貧3.0時代 京東解鎖“電商扶貧”新技能

  轉眼之間,2018年已然過去。在這個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京東不騖於虛聲,將開展產業精准扶貧作為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重要內容,成立“農產品滯銷幫助中心”(后又升級為“農產品產銷對接中心”),引領扶貧進入3.0時代,將貧困地區從扶貧之路引入到致富之路。據悉,截至目前,京東在全國數百個貧困縣上線商品超300萬種,實現銷售額超500億元,直接帶動70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在脫貧攻堅這場浩浩蕩蕩的社會實踐中,政府、企業、個人都在探索和尋找答案。在扶貧工作中十多年來不斷創新的京東,依托電商平台優勢,尋找了一條可供復制的路徑——以品牌化為核心,來改變扶貧產業徘徊於低附加值的現狀,以品牌來提升產品溢價,持續增強產品和產業的抗風險能力,幫助扶貧產業真正地走向市場。這是京東扶貧“方法論”維度的轉型升級,也是前文所述的扶貧3.0時代的內核所在。

  農村有豐富的資源和農產品,當往往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由於缺少品牌或品牌影響力弱,很多優質農產品難以觸達城市消費者,產銷通路受阻,獲得市場認可和規模化生產帶動脫貧致富也就成了空中樓閣。

引領扶貧3.0時代,京東不斷解鎖“電商扶貧”新技能574.png

  河北阜平縣京東“飛翔鴿”養殖場的工作人員正在放飛鴿子

  基於此,京東結合病灶發力,發揮自身的平台、服務和資源整合優勢,去年以以“農產品產銷對接中心”打通供應鏈、物流鏈和經銷鏈,配合地方政府在信息端、生產端、物流端、銷售端等多方面對農戶進行指導幫扶,協助貧困地區和特色優勢產區打造地方農產品品牌,解決農產品上行難、產銷信息不對稱以及物流運輸困難等問題,實現為各地農產品“上線”“進城”全面賦能。“跑步雞”“游水鴨”“飛翔鴿”等一個個知名扶貧品牌的誕生,正是京東從養殖、營銷推廣、技術追溯、供應鏈打通等多環節同時介入打造的結果。

  打造農產品品牌,京東在探索和實踐中也向來不拘泥固化於某種形式。在去年10月17日,“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在北京啟動,京東作為獨家冠名商積極投身到此次扶貧項目中,當時,京東生鮮就已開設佳縣、江城、昭覺、正安、阜平、雲陽6個中國特產·星光行動明星扶貧館,通過助力農產品品牌化,幫助那些貧困地區的農產品打通產銷通路、獲得市場認可。而在這背后,自2012年京東就開始運營扶貧特產館,如今,整個體系已取得明顯收效。目前中國特產業務產地覆蓋全國32個省級行政區域,開館超過1000家,其中扶貧館超過180家,借助京東的平台和品牌化包裝,這些農產品更具吸引力,為當地的產業脫貧注入了無限生機與活力。

  除了多措並舉實現品牌打造助力產業升級,京東還從多方面進行扶貧“助力”,如創業就業助力富民增收、科技賦能助力深度參與、物流布局助力渠道暢通、金融支持助力服務保障、公益創新助力社會聯動等,不斷解鎖“電商扶貧”的新技能,幫助貧困地區產業做好標准化、品牌化建設,引領其產業升級,激發其自主脫貧潛能。

  從響應扶貧號召踐行電商精准扶貧戰略至今,京東扶貧戰略從以錢、財、物對貧困人群進行直接捐贈的1.0時代,到變“輸血”為“造血”,通過“公司+農戶”等產業模式,扶持貧苦地區適宜發展的產業,帶動貧困人口就業,來持續穩定地帶動貧困地區的收入水平的2.0時代,再到如今探索出以品牌化為核心的扶貧3.0版本。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京東,將給我們帶來更多驚喜。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