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去年快遞行業成績亮眼呈頭部加速集中趨勢

劉凡
2019年01月17日08:12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快遞行業成績亮眼呈頭部加速集中趨勢

  過去的2018年,有的行業增長乏力瑟瑟發抖,也有的行業炙手可熱,比如快遞行業。

  1月16日,國家郵政局發布2018年郵政行業運行情況數據,成績喜人——郵政行業全年業務收入累計完成7904.7億元,同比增長19.4%﹔業務總量累計完成12345.2億元,同比增長26.4%。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507.1億件,同比增長26.6%﹔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038.4億元,同比增長21.8%。

  快遞行業“成績單”有以下幾個特點值得關注:

  首先是國際快遞業務的增長。據統計,2018年我國快遞業同城業務量累計完成114.1億件,同比增長23.1%﹔異地業務量累計完成381.9億件,同比增長27.5%﹔國際/港澳台業務量累計完成11.1億件,同比增長34%。

  其次是三四線城市的快遞業務的顯著增長。區域來看,廣東成為快遞業務量和快遞收入最高的省份,達到129.62億件,快遞收入累計為1411.73億元,其次是浙江、上海等區域快遞業務量和收入靠前。但寧夏、廣西、雲南和河北的快遞業務量增速最快,成為快遞企業業務量增速最快的省份,其中寧夏的快遞業務量收入增幅超過80%。

  第三,2018年快遞行業的集中度也在提高。2018年,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為81.2,而在2017年,這一指標為78.7。

  2019年,快遞物流行業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近日大批機構到圓通速遞調研,2019年的行業趨勢判斷成為機構重點調研的方向之一。圓通速遞認為,2019年快遞行業仍將維持快速增長態勢,原因是消費結構的變化等,中西部快遞件量的增速將逐步加快﹔同時,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亦會進一步加大快遞業務向外拓展的步伐,快遞行業2019年將維持快速增長態勢,而且快遞行業將呈現頭部加速集中趨勢。預測在國家郵政局公布的業務量增速的基礎上,快遞行業增速將維持在20%以上。

  圓通方面還預測,隨著快遞公司規模效應和降本增效成果逐步顯現,主要快遞服務企業將逐步釋放盈利空間至末端及消費者,快遞行業單票價格將呈現穩中有降的發展態勢。

  國聯証券日前預測,2019年快遞市場進入一段格局相對穩定時期,各家企業前期大量投入的車輛、轉運中心、自動化設備等資源開始逐步顯現效應,隨著規模效應的不斷擴大以及管理效率的不斷提升,單件成本得到持續攤薄,單價水平也出現緩慢回落。其中德邦近兩年快遞業務持續擴張,中通、韻達為代表的小件化快遞業務量繼續維持較高增速,之前有所落后的申通、圓通等公司近期業務量增速水平明顯回升,順豐則繼續朝著多元化生態圈模式不斷推進,建議持續關注韻達、圓通、順豐等未來有望成長為全球快遞巨頭的公司。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