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停!教育部為有害校園App踩剎車

楊 侖
2019年01月17日07: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停!教育部為有害校園App踩剎車

  教育部近日下發了《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教育類App亂象踩下了剎車,並明確指出,將探索長效管理機制,今后此類App想要進入校園,先得帶上“緊箍咒”。

  監管缺位 行業火爆催生亂象

  校外輔導一直是廣受家長們青睞的學習方式。作為課堂教育的補充,家長們希望用這種方式來提升孩子的成績、學習能力。隨著中國智能手機用戶數量的節節攀升,移動互聯網技術迅速融入到教育行業中,催生了一批學習類App。

  但由於行業缺乏監管,導致出現各類負面現象。2017年8月,學習類軟件涉黃的新聞就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而同行之間互相抹黑、登陸對方軟件發色情內容的指責也首次讓教育類App的亂象浮出水面。

  這種現象並沒有隨著媒體的關注而被斬草除根。近日,有媒體對30家熱門在線教育類App進行測試,發現在“學習寶”“天天樂樂課”等軟件的社區板塊中發現了軟色情內容。

  除此之外,教育類App還被指責加重了課業負擔和經濟負擔,成了變相的課外教育輔導。這與教育部門近年來大力推行的減負政策背道而馳。

  “我們使用的這款軟件就有會員功能,”沈陽市民王猛表示,他的女兒今年上中學,“花費300多塊錢開通會員,就能查看成績分析報告和排名,還有一些諸如在App裡做題等功能。”

  採訪中,許多家長表示雖然並不需要強制購買付費功能,但令他們擔憂的問題仍然存在。“軟件中設置了許多PK類的游戲,還有論壇,裡面有人發布小說、帖子。我也聽說了有的軟件中存在不健康的內容,因為帖子實時更新,我們也很難知道孩子究竟看了什麼。”王猛說。

  政策踩剎車 打響校園“保衛戰”

  行業的混亂很快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重視。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在2018年護苗行動中,首次專門提出了嚴格整治教育類App的要求。2018年10月,根據媒體報道和舉報線索,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多部門開展學習類App專項整治工作,著重處理傳播低俗色情內容問題。

  北京市依法關停“互動作業”App,對經營單位作出行政處罰﹔上海查處了“納米盒”教育App,責令其進行整改並關閉涉事內容板塊,並對涉案單位予以行政處罰。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通知》對教育類App的監管已然升級,從內容到准入門檻,再到收費和學生數據隱私保護,以及管理主體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這份被稱為“最嚴學習類App”監管令出台后,對業界造成了巨大的影響。上海祖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斌介紹,早在一年前,各地的教育部門就開始了摸排。“這次整頓對資源類在線教育軟件影響最大,想要進入學校的門檻變得更高了。”

  王斌介紹,目前相當一部分教育類App依賴置入游戲、廣告賺錢,而《通知》明確指出,凡包含網絡游戲、商業廣告等內容及鏈接,要立即停用,並將涉嫌違法違規的App交由當地公安部門查處,“堅決杜絕有害App侵蝕校園”。

  杜絕有害App 家長作用不可少

  “學習類的App很多時候還是有作用的,可以減輕一些簡單重復的勞動,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地使用它,”一位中學老師表示,“比如裡面的類型題庫,可以很直觀地展示學生的知識盲點,集中補足短板。”

  教育學者熊丙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互聯網時代,學校和家庭在學生利用網絡和手機App學習時,要加以積極引導,培養孩子健康的作業習慣。“這次《通知》主要針對如何禁止有害App進校園,強調的是教育部門和學校、教師的責任,而家長的作用也不可或缺。”熊丙奇表示,一是學校在推薦學生使用App時,應該通過家長委員會的審議、同意,讓家長知曉學生使用App的情況,並告訴家長應該履行的監護責任﹔二是家長在學生使用App時,要切實盡到監護責任,及時查看App的內容更新,引導學生養成健康使用App的習慣。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