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健康檢測儀數據誤差大 別讓智能技術成炒作噱頭

祝 偉
2019年01月17日07:5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智能技術成炒作噱頭

  據報道,近來北京多個商場內出現了一種名為“智能健康篩查機器人”的健康檢測儀。這種檢測儀號稱在“不抽血、不化驗”的情況下,隻需將“雙手覆蓋手掌傳感器上的電極片,面部正對攝像頭”,僅用時幾分鐘,就能檢測70多項健康指標。然而,媒體調查發現,類似檢測儀所檢測出的結果與真正的體檢結果偏差很大,且出現了不同人使用同一賬號所檢測出的結果相同,同一個人使用不同的賬號檢測,結果卻大相徑庭的現象。

  這幾年,隨著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熱,市場上打著高科技旗號,標榜採用人工智能新技術的科技產品層出不窮,特別是在健康檢測、智能家居等領域,虛火旺盛。原本乏善可陳的普通產品,一旦有了“智能”標簽的加持,價格便水漲船高。利益驅動之下,有些企業不重視產品功能的提升,而熱衷於拿智能化當噱頭,進行“網紅化”營銷。比如,有的企業簡單認為,讓家電產品和互聯網、手機連接到一起,實現手機終端控制,就是實現了智能化﹔還有的“智能醫療設備”,只是簡單通過WiFi或藍牙數據傳輸,將人們的一些健康數據記錄存儲在雲端,並不能實現健康隱患的排查。這些“偽智能”產品不僅無助於提升用戶體驗,還傷及了產業創新的正常生態。

  這種靠概念“走江湖”的做法能夠大行其道,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學術界和產業界對於“智能產品”並沒有一個准確定義。由於標准不統一,商家可以隨便標榜自身產品和服務使用了智能技術。消費者也理所當然地認為,既然是高科技智能產品,就一定具有更好的性能和體驗。至於究竟什麼是智能產品,連專家都解釋不清楚,又怎麼能寄希望於消費者理解呢?

  對於現代制造業發展來說,智能化是重要方向,也是企業創新的著力點。但許多企業低估了基礎理論以及核心關鍵技術的復雜程度,特別是將智能科技應用於產品層面的難度,缺乏持續穩定的研發投入,導致后續研發無法向前推進。與此同時,新技術往往意味著新的投資機會,市場上那些頭頂智能科技光環的企業更容易贏得資本青睞,難免催生企業炒作的沖動——推出的所謂智能化產品,大多淪為博眼球的營銷手段,最終走上了偽智能、偽創新的彎路。

  如果缺乏技術和產業的實質性支撐,概念炒得越熱,潛在泡沫就吹得越大。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些西方國家就已經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並引發產業界的極大關注。但在短暫熱潮過后,由於技術發展遠未達到預期,失去耐心的投資者紛紛撤資,一大批曾經風光無限的企業應聲倒下,熱潮很快變成了寒潮。

  今天,對於盲目跟風、投機取巧的企業來說,尤其應從產業發展的歷史中吸取教訓,摒棄那種靠制造概念、炒作噱頭提高估值的短視思維,要把資源投放到滿足市場的真實需求上來,沉下心來攻堅核心技術。真正的產業創新,不是打敗對手,而是開拓未來。隻有練好內功、打好基礎,用真實過硬的技術、富有匠心的產品解決尋常生活的“痛點”,才能在人工智能賽道上贏得先機。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