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筑牢個人信息安全防線

李偉
2019年01月15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在服務人類時,不能以犧牲個人隱私為代價。尊重和保護個人信息,不僅關乎技術和商業倫理,更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高低的標志之一

  相信不少人都感受過互聯網廣告的“善解人意”:你在網上無意中瀏覽了一件商品,之后同類商品就會不斷在你的電腦桌面上彈出﹔網上注冊個賬號學習英語,一些課程廣告就馬上充斥郵箱﹔用手機銀行匯一筆款,各色理財顧問就很快致電“問候”……商家之所以能如此及時、准確地了解甚至預知你的需求,並有針對性地投放廣告、推薦服務,原因在於他們通過互聯網等技術手段,根據用戶在瀏覽、注冊時留下的數據信息勾勒出了一個“用戶畫像”,數據越豐富,“畫像”就越精准。

  近年來,隨著數據的獲取、保存和處理成本降低,數據的價值日益凸顯,其應用領域也迅速擴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享受現代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如影隨形的安全隱患和隱私挑戰。

  大數據時代,我們在工作、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在“生產”信息。許多時候,為了獲取一定的服務,難免要提供個人信息。在這一過程中,極易產生個人信息擴散、外泄。因此,大數據時代也往往是隱私保護脆弱的時期。就拿電梯廣告來說,隨著大數據應用向電梯媒介延伸,電梯就可能成為暴露個人信息的新環境和應用場景,增加了隱私泄露風險。試想,如果未來電梯廣告會為你量身推送你曾在線上瀏覽過的商品,你感受到的恐怕不再是便利,而是身處透明“玻璃房”的不適。

  當然,我們不能一味反對數據收集。但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在服務人類時,不能以犧牲個人隱私為代價。應該厘清信息收集機構尤其是商業機構使用收集數據的邊界。尊重和保護個人信息,不僅關乎技術和商業倫理,更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高低的標志之一。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移動通信等前沿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快速應用,萬物互聯正日益成為現實,如果沒有相應的數據管理和應用規范,未來不單是電梯,家裡的客廳都有可能不再是個人信息安全的避風港。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來針對個人信息保護的痛點,我國已經和正在出台一系列法律和規范來保障個人信息安全。2017年6月正式實施的網絡安全法,就對信息收集使用、網絡運營者應盡的保護義務等提出了明確要求。2018年9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向社會公布,個人信息保護法等69件法律草案列入第一類項目。這意味著,個人信息保護法被列入5年立法規劃。為能安心享受高度智能化時代的技術福利,社會公眾也應提高安全意識,並和數據採集平台、數據運營商和立法、執法部門共同努力,筑牢個人信息安全防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16 版)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