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通過QQ詐騙企業案件高發 警方探索反詐機制

李龍伊
2019年01月1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初,在浙江寧波市反詐中心牽頭組織開展的涉詐騙案止付凍結資金集中返還活動中,15名受害人代表上台接受返還資金,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當天活動集中返還資金共計1370余萬元,涉及74起案件,主要包括詐騙分子通過QQ冒充老板詐騙財務人員、冒充熟人詐騙等。諸多詐騙案件類型中,詐騙分子通過QQ冒充老板詐騙財務人員類案件案發頻率高、涉案金額大,受到警方關注。

  寧波市民劉女士是當地一家民營企業的會計。去年6月,一名詐騙分子冒充劉女士公司“董事長”添加了她的QQ,又以退還預付金的名義要求劉女士公司向其支付40萬元貨款。劉女士並未當面核實,直接進行了支付。在聯系上該公司董事長后,劉女士追悔莫及。報警后,寧波市反詐中心對涉案賬戶及時止付並凍結,挽回了資金損失。

  該案件的作案手法體現了此類詐騙的基本“套路”:詐騙前詐騙分子會詳細了解公司情況,然后以“老板”的名義要求會計支付貨款或合同款。不少財務人員會先打錢過去,事后再和公司老板溝通,詐騙分子正是利用這個時間差將錢轉走。

  “如果不第一時間報案,資金流失會很快。”浙江省公安廳工作人員介紹,現在電信網絡詐騙分子“專業化”程度很高,分工明確、“各司其職”:有底層詐騙分子專門負責打電話,“金主”提供資金和話術培訓﹔專業的技術團隊修改網絡和電話IP地址,也有人專門負責從普通人手裡收購手機卡、銀行卡﹔俗稱“水房”的洗錢集團負責洗錢,俗稱“車手”的團伙負責通過ATM機取錢……

  為啥詐騙分子都“盯”上了企業財務人員?寧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莼湖派出所民警邢超告訴記者,不少公司財務制度存在漏洞,盲目追求效率而忽視安全。

  “對企業財務人員進行詐騙,會侵害企業對公賬戶流動資金,造成嚴重后果,對此類詐騙行為必須嚴厲打擊。”寧波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說。

  應對日益“專業化”的電信詐騙,各地公安機關也使出渾身解數,與詐騙分子斗智斗勇。據悉,全國多地都設立了專門的反詐中心,邀請商業銀行和通信運營商進駐,對被騙資金及時止付。

  記者來到寧波市反詐中心,發現5家商業銀行、3家通信運營商在此辦公。該中心民警對記者說,現在中心對涉案銀行賬戶的凍結處理審批流程簡化,接警數分鐘內就能實現止付,隻要受騙者報警及時,挽回損失的可能性較大。

  該中心設立的詐騙預警反制系統能即時識別詐騙電話,並識別到與詐騙電話通話的潛在受騙者。如果判定受騙者可能處於“被騙中”,反詐中心工作人員會立刻向受騙者致電勸阻,並用來電名片和挂機短信提醒其可能被騙。短信提示:“寧波市反虛假信息欺詐中心(寧波市公安局)溫馨提醒:不要輕易相信來歷不明的電話、短信或網址鏈接……”

  針對企業財務人員被詐騙案件高發的情況,寧波公安機關不定期地和轄區財務人員進行交流,提高其反詐意識。寧波市公安局要求所有區縣對轄區企業上門提醒,有針對性地做好宣傳。2018年,寧波市公安機關成功勸阻攔截被騙案件571起,涉及資金1110余萬元,取得明顯成效。

  作為企業財務人員,要如何防止被騙?“一定要記住一點——捂緊錢袋子。任何通過QQ、微信、短信發來的要求轉賬的信息,必須要當面或電話核實。”寧波市刑偵支隊中隊長劉益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11 版)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