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杰夫·迪恩:人工智能的領航者

海外網 秦雅楠
2019年01月14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全球搜索巨頭谷歌的高級工程師,杰夫·迪恩很早就對人工智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明尼蘇達大學的計算機和經濟學專業就讀時,杰夫·迪恩的畢業論文就是研究如何並行訓練神經網絡,這是人工智能第一次熱潮中的熱門話題。

  1999年,杰夫·迪恩加入谷歌。當時谷歌還是一個小公司,而杰夫·迪恩是公司的第20號員工。他的第一份工作任務是創建谷歌的廣告系統Adsense(廣告聯盟),作為谷歌搜索引擎的廣告服務,它是如今所有互聯網廣告的原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杰夫·迪恩年少時就對電腦很感興趣。他的父親是一名醫生,迪恩就希望能用電腦幫忙解決人們的健康問題。當他9歲時,父親買了第一台組裝電腦Altair 8800(“牛郎星”),迪恩在幫父親“折騰電腦”的同時,慢慢學習了電腦知識,后來就能自己編程了。十二三歲時,迪恩買了一本游戲源代碼的書,先是照本宣科,接著便開始自己修改和編寫代碼。1990年至1991年,他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艾滋病全球方案(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Global Programme on AIDS)開發了一款軟件,用於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傳播的統計建模、預測和分析。

  進入谷歌后,他參與開發了大規模數據處理系統MapReduce、結構化數據的分布式存儲系統BigTable和一個全球性的數據庫系統Spanner。2009年,他當選為美國工程院院士。2011年初,他參與創建了“谷歌大腦”(Google Brain)項目,這是奠定谷歌人工智能領先地位的重要部門。

  2018年上半年,谷歌分拆搜索與人工智能業務部門以后,迪恩開始全面接管人工智能團隊。同年6月底,迪恩分享了許多關於人工智能現狀及未來的看法。他認為,新技術可能會造成新的社會問題,但不意味著都在往“更壞”的方向發展。在技術研發的過程中,研發者完全可以利用一點小小的變革,去推動文化的發展,從而達到以小見大的效果。

  工作之外,迪恩還是個戶外運動愛好者,他曾表示自己的人生目標之一是在全球打籃球,目前這一目標已經在北美洲、南美洲、歐洲、亞洲和非洲實現了。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