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

韓維正
2019年01月14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實現人類歷史上首次月背著陸。8天后的11日,嫦娥四號著陸器、玉兔二號巡視器順利完成互拍成像,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實現探月工程“五戰五捷”。這是中國科技創新的重大進步,更是改革開放40年來堅持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的成果之一。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把創新作為新發展理念之首。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這已不是他第一次給予創新如此之高的評價。2013年10月,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他就強調:“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中共帶領人民大膽地試、勇敢地改,闖出了一片新天地,探索出前無古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離不開科學技術這個第一生產力。中共十八大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

  中國為何如此重視科技創新?從歷史經驗來看,自古以來,科學技術就以一種不可逆轉、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動著人類社會向前發展。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從現實要求來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在傳統國際發展賽場上,發達國家是規則的制定者,后發國家缺少足夠主動權。但科技創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應用,極有可能重塑全球經濟結構,使產業和經濟競爭的賽場發生轉換,發展中國家極有可能在新的賽場中上演“逆襲”好戲。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產業和新產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后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

  對於中國來說,重視科技創新有著簡單而清晰的邏輯鏈條: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要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的作用。

  正是憑借著對科技創新的重視,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不僅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也捷報頻傳。

  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仍有軟肋。基礎科學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面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后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對於中國來說,激發創新活力,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隨著改革開放不斷向前推進,更強勁的創新動能必將噴涌而出。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就一定要全面創新。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關鍵在於我們能否堅定信念、把握大勢、迎難而上,讓創新為改革開放提供更強大動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