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擊2019國際消費電子展 科技新概念產品加速落地

姚翀
2019年01月11日08: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新概念產品加速落地

  在今年CES展上,8K產品成彩電廠家標配。南方日報記者 姚翀 攝 

  又是一年CES。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展,這場位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的科技大會,於1月8日至11日期間舉行,吸引了大量科技公司展示新技術、新產品。南方日報記者在2019國際消費電子展現場走訪發現,眾多科技新概念產品正在加速落地:彩電又“進化了”、機器人送外賣、駕駛可以“飛起來”……

  8K OLED成彩電展台核心產品

  在CES 2019開幕當天上午,創維展台上的一款8K OLED彩電吸引了諸多國際觀眾駐足。這是創維旗下首款8K OLED彩電,其屏幕尺寸達到了88英寸。與我們常見的2K、4K分辨率電視相比,8K電視擁有更多的像素點顯示,顯示效果也更加清晰、細膩,紋理刻畫更為明顯,再加之OLED屏幕的特性,其突出的視覺效果吸引了不少專業買家問詢。

  將8K彩電作為展位最核心產品的參展商並不止創維,南方日報記者在CES 2019現場走訪發現,相比於前兩年8K僅僅是作為概念產品,抑或是顯示技術、部件亮相,2019年伊始,推出可以走進消費者家庭的8K彩電產品,幾乎成了彩電巨頭們的必選項。

  在本屆的CES上,索尼推出了自家首款8K電視Z9G Master系列。索尼為其提供85英寸和98英寸兩種尺寸,並採用為8K開發的獨特算法“Picture Processor X1 Ultimate”。能夠智能地檢測和分析圖像中的每個物體,從而提高畫面的細節和對比度,以獲得更逼真的畫面。

  而作為每屆CES最耀眼的明星,在這屆CES中,記者見到了三星帶來的98寸版本8K QLED電視產品。其擁有HDMI 2.1輸入,HDR10+以及4000nits的峰值亮度,更高的帶寬意味著它已經准備好在未來幾年將8K內容普及。而8K Quantum處理器也已經嵌入其中。由於目前8K資源還是少得可憐,所以三星用8K Quantum處理器配合智能算法來進行區域逐幀掃描,通過抹除邊緣鋸齒以及減少噪點等操作,讓4K及以下的畫面也能呈現出更高的水准。

  智能機器人紛紛亮相

  在今年CES展上,南方日報記者看到了首度在這樣的國際展會上亮相的美團。不過,此次展會上的美團,與平常有些不一樣。

  記者在美團展區現場首先看到了一台可以自己上下電梯的送貨機器人。遠遠看去,這個機器人身高1米左右、擁有圓環狀的智能腦袋和上窄下寬大肚皮,看起來頗有點“大白”的感覺。美團方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無人配送家族首次亮相的室內配送機器人“福袋”。

  美團無人配送部總經理夏華夏向南方日報記者解釋說:“室內無人配送作為整個無人配送的一個重要環節,福袋是美團對無人配送末端100米的一次全新嘗試,未來希望通過福袋打通智能門禁、智能電梯、智能樓宇的全流程生態環境。”

  在蘇寧展台,記者看到了移動售貨機器人。除此之外,蘇寧還在此次展會上帶來Magic runway、客流統計、智能稱重、Anywhere AR等眾多科技展品。而在軟件智能上,蘇寧則發布全新平台智慧零售大腦,這是蘇寧開放升級、賦能生態圈的全新戰略。

  人工智能和服務機器人企業優必選則亮相其第二代服務機器人“Walker”。在演示現場,南方日報記者看到,一個白色人型機器人在圍觀觀眾的期待中,走出幕布,緩緩站到展示區中間,然后又緩緩走向一米多外的沙發,將手中的零食交給坐在沙發上的體驗觀眾。這體現的是一個家庭機器人服務場景。

  據優必選介紹,該款機器人身高1.45米,不僅擁有36個高性能伺服關節以及力覺反饋系統,還擁有視覺、聽覺、空間知覺等全方位的感知,並實現了平穩快速的行走和靈活精准的操作。

  VR/AR技術介入汽車駕駛

  “是時候和傳統的汽車中控台說再見了。”展會現場,拜騰展示了其標志性的48英寸共享全面屏,這塊屏幕是量產車上迄今為止最大尺寸的車載屏,開創了行業新標杆。拜騰共享全面屏可以用非常直觀的方式顯示車輛和駕駛信息,以及豐富的通訊、娛樂等內容。拜騰還公布了其量產計劃:量產實車將於2019年中期亮相,年底正式投產。

  汽車的屏也將千變萬化。現代起亞汽車集團旗下的Mobis,帶來的是全尺寸的曲面大屏,其概念車在自動駕駛狀態下,前擋風玻璃、側面車窗可變成多媒體顯示屏。

  未來,汽車的娛樂屬性也將愈發強烈,例如,很多人都喜歡玩“飛車”游戲,也許這樣的體驗將成為現實。奧迪展示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全新沉浸式車載娛樂技術,該技術通過VR技術大大增強乘客在旅途中的娛樂性。

  豐田則引入了AR技術,展示了ACES(主動參與舒適空間)座艙,它被設計用於L4級自動駕駛車輛,以投影技術將儀表信息投影到駕駛艙前方。更為特別的是,日產汽車還展示B2V腦控車技術,利用大腦解碼技術來預測駕駛員的行為,可實時調整到最好的駕駛體驗。

  汽車就一定是四輪式行走的嗎?此次展會上,現代汽車展示了旗下的Elevate概念車,並稱這是一款終極汽車。Elevate概念車的四個輪子被安放在四個機械臂之上,每條“腿”和“腿”上的車輪均為獨立驅動,在極為困難的條件下可以甩開車輪隻靠“四條腿”爬行,甚至可以跨越約1.5米高的障礙。

  今年CES展會上,汽車制造商和芯片公司還紛紛展現自家最好的自動駕駛技術。百度的Apollo智能駕駛系統3.5版本正式發布,最新版本可以讓無人駕駛變得更加智能和更加強大。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