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442城市將相關服務搬上支付寶 政務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熊 麗
2019年01月11日07:5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政務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在甘肅省玉門市民中心服務大廳,市民通過大數據分析平台查詢業務辦理進度。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攝

  近日發布的《移動政務服務報告(2018)——重構與智慧》顯示,2018年各地數字城市建設提速明顯。“互聯網+政務服務”快速發展,呈現出渠道多樣化,服務便捷化、高效化特點。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明顯提升,數據管理、應用及開放取得了長足進步。

  報告顯示,從政務客戶端下載情況來看,公積金、交通、社保民政類的政務客戶端平均下載量位居前三。與之前相比,公積金、工商服務、教育、城管服務類的平均下載量大幅上升。

  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快速發展,將老百姓的辦事櫃台搬上支付寶等第三方平台成為一種趨勢。報告顯示,全國已有442座城市(含縣級市和省直轄縣)將政務服務搬上了支付寶平台。其中,廣州在支付寶上搭載了126項政務服務,數量位居第一。深圳、武漢、杭州、上海等城市在支付寶上提供的“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數量也都超過了100項。

  在這股科技便民的趨勢中,東部沿海城市得風氣之先,但中西部城市也不甘落后。統計顯示,2018年在支付寶上搭載政務服務數量增幅排名前20的城市有9個來自西部省份,3個來自中部省份。從老百姓的使用情況來看,排名前30的中小城市中,中西部地區城市佔到近一半。

  值得關注的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發展顯現出了很好的普惠性。“新技術不僅沒有給老年人、低學歷等人群帶來使用困難,反而正在彌合已有的數字鴻溝。”報告負責人、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鄭躍平博士表示,“以刷臉領養老金為例,這個功能就很受老年人歡迎,因為他們不需要再去記復雜的密碼,也不需要去大廳証明自己的身份。”

  螞蟻金服副總裁鄒亮說:“從10年前支付寶第一個民生服務上線到現在,技術的發展推動了‘像網購一樣辦事’成為風潮,這是前所未有的變革。”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