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短視頻 禁止宣傳喪文化、一夜情

祖薇
2019年01月10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短視頻 禁止宣傳喪文化、一夜情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1月9日正式發布《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100條和《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

  查內容:畫出21類具體紅線

  “細則”明確了網絡播放的短視頻節目,及其標題、名稱、評論、彈幕、表情包等,其語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現的21類、100項內容,其中包括美化反面和負面人物形象,以及宣傳自殺游戲以及“喪文化”“一夜情”“非主流婚戀觀”等。

  21類具體包括:不得出現的具體內容覆蓋攻擊我國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的內容,分裂國家的內容,損害國家形象的內容,損害革命領袖、英雄烈士形象的內容,泄露國家秘密的內容,破壞社會穩定的內容,歪曲貶低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內容,宣揚封建迷信,違背科學精神的內容,宣揚不良、消極頹廢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內容,渲染暴力血腥、展示丑惡行為和驚悚情景的內容等。

  其中,在損害國家形象的內容方面,文件舉例提及,如貶損、玷污、惡搞中國國家和民族的形象、精神和氣質的,以焚燒、毀損、玷污、踐踏、惡搞等方式侮辱國旗、國徽的。

  在歪曲貶低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內容方面,文件舉例提及,如篡改名著、歪曲原著精神實質的﹔顛覆經典名著中重要人物人設的﹔違背基本歷史定論,任意曲解歷史的﹔對歷史尤其是革命歷史進行惡搞或過度娛樂化表現的。

  在宣揚不良、消極頹廢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內容方面,文件舉例稱,如宣揚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的,展示違背倫理道德的糜爛生活的,宣傳和宣揚喪文化、自殺游戲的,展現同情、支持婚外情、一夜情的。

  管平台:一周三次違規上黑名單

  此外,該協會昨天還正式發布《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對開展短視頻服務的網絡平台行為作出規定:要求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積極引入主流新聞媒體和黨政軍機關團體等機構開設賬戶,提高正面優質短視頻內容供給。原則上,審核員人數應當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視頻條數的千分之一以上。

  該“規范”要求,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建立“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一周內三次以上上傳含有違法違規內容節目的UGC(用戶生產內容)賬戶,以及上傳重大違法內容節目的UGC賬戶,平台應當將其身份信息、頭像、賬戶名稱等信息納入“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各網絡短視頻平台對“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實行信息共享機制。對被列入“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中的人員,各網絡短視頻平台在規定時期內不得為其開通上傳賬戶。根據上傳違法節目行為的嚴重性,列入“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中的人員的禁播期,分別為一年、三年、永久三個檔次。

  對於內容管理,“規范”要求,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履行版權保護責任,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以及片段﹔ 不得轉發UGC上傳的時政類、社會類新聞短視頻節目﹔不得轉發尚未核實是否具有視聽新聞節目首發資質的PGC(專業生產內容)機構上傳的時政類、社會類新聞短視頻節目﹔不得轉發國家尚未批准播映的電影、電視劇、網絡影視劇中的片段,以及已被國家明令禁止的廣播電視節目、網絡節目中的片段。

  技術管理的規范包括,設立未成年人家長監護系統,有效防止未成人沉迷短視頻等內容。(記者 祖薇)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