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2019年標准化工作聚焦車聯網、人工智能等

劉育英
2019年01月10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2019年標准化工作聚焦車聯網、人工智能等

2019年,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標准化工作將聚焦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聚焦質量提升,聚焦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車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

第十一屆電子信息產業標准推動會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長胡燕在會上介紹,2018年,工信部共批准發布了1808項行業標准,支持160項由中國國企、事業單位主持制定的國際標准提案,其中41項已經正式成為國際標准,全行業的國際標准化轉化率已經接近80%。

胡燕表示,當前技術和產業呈現融合發展態勢,跨界融合的新技術、新產品和新業態不斷涌現,如車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以及2018年最為熱點的工業互聯網。傳統按照行業分領域開展標准化工作的模式已經不能夠適應當前的技術融合、產業變革和全球競爭格局,需要從產業生態體系構建角度出發,加強標准體系頂層設計,成體系地推動標准制定,進一步提升標准體系的系統性和協調性。

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喬躍山表示,2019年將大力增加和優化先進團體標准有效供給,全面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培育發展工業通信業團體標准的實施意見,圍繞集成電路、5G開展團體標准化工作,鼓勵社會團體制定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團體標准,引導相關產業創新發展和質量提升。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任利華表示,2019年將繼續完善大數據標准體系框架,推動大數據分類指南等6項標准的研制,建設和完善大數據標准公共服務平台,圍繞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價,開展重點國家標准研制,推動地方和行業開展應用服務。

胡燕說,中國標准要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必須要大力構建開放共享的標准體系。一方面要接軌國際標准,不斷縮小與國際先進標准之間的差距﹔另一方面要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和全球性標准的制定,以及國際比較知名的聯盟組織標准化方面的活動,不斷擴大標准化工作的國際朋友圈。(完)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