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8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超過58.5%

基礎前沿和戰略高技術領域涌現出一批重大成果

2019年01月1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

  ■高新技術企業18.1萬家

  ■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

  ■技術合同成交額1.78萬億元

  ■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超過58.5%

  ■168個高新區預計實現營業收入 33萬億元

  出口總額3.3萬億元

  淨利潤2萬億元

  實際上繳稅費1.7萬億元

  園區新注冊企業超過40萬家

  

  本報北京1月9日電 (記者趙永新)記者9日從2019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獲悉:去年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大幅增強,主要創新指標穩步提升,支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介紹,去年全社會R&D支出佔GDP比重預計為2.15%。研發人員總量預計達418萬人年,居世界第一。我國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和被引次數穩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為1.78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超過58.5%,國家綜合創新能力位列世界第十七位。

  據了解,2018年基礎前沿和戰略高技術領域涌現出一批重大成果。科研人員首次在半導體量子點體系中實現三量子比特邏輯門,首次發現鐵基超導體中的馬約拉納束縛態,首台散裂中子源建成並投入運行等﹔同時,“嫦娥四號”探測器首次成功登陸月球背面,“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等﹔高新區帶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018年168個高新區預計實現營業收入33萬億元,出口總額3.3萬億元,淨利潤2萬億元,實際上繳稅費1.7萬億元,園區新注冊企業超過40萬家。

  此外,國際科技合作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成立,支持約700名相關國家的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短期科研,籌備建設首批聯合實驗室。全面落實外國人才工作許可証制度和外國人才簽証制度實施辦法,累計發放人才工作許可証33.6萬份,發放人才簽証近3000張。

  王志剛認為,我國科技領域仍存在短板和差距,表現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高端人才培育、創新生態等方面的不足。距離實現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目標隻有不到兩年時間,要對照創新型國家的目標,找准差距,加快研發攻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12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