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積極推進下一代互聯網部署 為全球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劉東
2019年01月09日13:5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當前,以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為基礎的下一代互聯網在全球加速發展,並以不可逆之勢改變著全球互聯網的整體格局。在全面推進下一代互聯網的過程中,我們要敢於在國際舞台上競爭,在競爭中求進步謀發展,依靠技術實力、產業實力的提升來贏得更大話語權。努力為全球下一代互聯網發展提供更多中國智慧、做出更多中國貢獻。

來自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APNIC的數據表明,流量方面,2012年至2018年底,全球IPv6 流量增長超過50倍,谷歌IPv6訪問用戶超過25%﹔部署率方面,美國、印度、比利時等國IPv6部署率均已超過45%。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個互聯網公司中,蘋果公司、亞馬遜、谷歌、微軟、臉書、阿裡巴巴等均已全面部署IPv6。

1998年,我國清華大學就建成了國內第一個IPv6實驗網絡6BONE。之后數年來,我國政府多次出台各項政策,積極推進以IPv6協議為基礎的下一代互聯網發展,尤其是2017年11月中辦、國辦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以來,相關單位已展開積極部署,初步形成了政企聯動、高效協同、多方參與,網絡、應用和終端協同推進的良好發展局面。

最近,網絡個別輿論試圖將我國互聯網向封閉化引導,試圖通過IPV9建立“窄軌鐵道”的方式把中國互聯網與全球互聯網隔離。這樣一種錯誤觀念無疑將對互聯網發展具有嚴重損害,封閉的互聯網也就失去了其作為互聯網存在的真正意義。互聯網最核心價值就在於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共治,沒有了互聯互通,未來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也就沒有了存在的土壤。

可以說,在全球數字化的時代浪潮下,互聯網協議的升級換代是互聯網發展的必由之路,而參與國際舞台競爭,為全球互聯網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將是我國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必經之路。

擁有技術實力才能贏得國際話語權

從互聯網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技術的更迭與應用直接影響並決定互聯網的發展走向,掌握核心技術,在國際舞台上做出更多貢獻,也就意味著在未來全球整體產業布局中佔據有利地位。

事實上,我國作為世界上較早開展下一代互聯網試驗和應用的國家,在IPv6基礎技術研發及掌握方面擁有先發優勢。從基礎設施上來看,IPv6涉及到的BGP路由、DNS根服務器、終端等以及上游的芯片和操作系統等我國都已進行研究和布局。同時,在IPv6環境下,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對網絡安全的要求日益嚴峻,相關網絡安全保障的研究工作也早已展開並規模應用。

不僅如此,隨著以IPv6協議為基礎的物聯網、5G、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我們需要加大對新興領域及核心技術的研發與投入,不斷吸收先進技術,積極推進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全面快速發展。

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制定加速創新發展

加強與國際技術標准組織的合作,積極參與下一代互聯網相關標准制定,是提升核心技術競爭力的重要路徑。

自1996年國際互聯網標准化機構IETF制訂IPv6第一批標准以來,IPv6相關RFC已累計600余篇,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中。而隨著近年來我國對標准化認識的不斷加深,我國對於國際標准的參與程度也逐漸加深,中國主導完成的RFC數量和工作組文稿數量的增幅均保持全球第一,目前已經主導完成了百余項IETF的各類RFC,主要集中在IPv6領域。

在接下來下一代互聯網標准的創制中,我們應加強多渠道、多維度的推進。從多渠道的角度講,依托IPv6在物聯網、5G、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基礎性和重要性,我們除在傳統國際互聯網組織進行標准創制以外,還要結合產業應用、“互聯網+”等,在IEEE等標准組織推進融合應用標准,在更多包括開源組織/社群形成事實標准﹔從多維度的角度來說,除了注重技術標准以外,我們還要探索技術治理規則的制定,並與聯合國架構下的標准組織、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等實現對接,讓數字經濟發展更好地推動社會發展。

全面深化國際合作實現共贏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各領域在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均取得長足性進步。這一系列卓越成果都在不斷地提醒我們,在推動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過程中,隻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

事實上,早在十多年前我們就已開啟了IPv6領域國際化推進的進程,通過與全球IPv6論壇、國際互聯網協會ISOC、互聯網數字分配機構IANA、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APNIC等國際組織的合作與交流,不斷增加我國技術社群的國際貢獻和影響力。

全球IPv6論壇IPv6 Forum是1999年7月17日在歐洲發起成立的國際技術和產業聯盟,是IPv6業界影響力最大、范圍最廣的非營利性國際組織。通過與全球IPv6論壇的深化合作,我們引入並建立了全球IPv6測試中心,累計為全球數百家單位提供測試認証服務,測試業務量佔全球的45%,現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IPv6測試認証中心。不僅如此,今年5月,全球IPv6論壇宣布秘書處正式落戶中國,這無疑將為我國下一代互聯網國際化進程提供良好助力。

未來,我們要繼續踐行“走出去,引進來”的國際化戰略,尤其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一帶一路”國家不僅擁有全球最多的互聯網用戶,更是未來新增互聯網用戶和市場的主要來源。通過引進全球IPv6論壇等國際組織落戶中國,同時發起互聯網基礎設施論壇(IIF)等國際化組織和平台,抓住互聯網向IPv6演進的重要機遇,發揮我國IPv6技術和應用場景的優勢經驗,推動其他國家網絡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向更多國家和地區提供我國在IPv6下的成功方案和有益經驗。

培養人才梯隊夯實發展基礎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歷史轉型和發展的重要時期,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以科技競爭為重點的國際競爭更加激烈,而歸根結底,這些都不外乎是人才的競爭。

在我國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重要階段,更應該加強自有人才梯隊的建設,除高端技術人才以外,還應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全球化視野和專業化能力的國際人才,積極參與國際互聯網組織交流,在多做貢獻的同時擴大我國在互聯網技術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未來將是一個數字化、全球化時代,是一個技術改變世界的時代。而下一代互聯網是一個開放、包容、創新的技術體系,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平台,以IPv6協議為基礎的下一代互聯網勢必將滲透到各行各業,全面加速傳統行業向數字化轉型,最終惠及我們每一個人。

本文作者為全球IPv6論壇副主席、IEEE標准協會董事、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主任劉東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