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惕短視頻詐騙“套路”

海外網  王法治
2019年01月09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移動短視頻爆發式發展,網絡詐騙有了新花樣。相關舉報平台提供的數據顯示,近期由用戶舉報的短視頻“刷贊”欺詐事件時有發生,不法分子利用網民的虛榮心理,謊稱可通過技術或人工手段進行“刷贊”“刷評論”等服務,進而詐騙用戶錢財。

  短視頻詐騙,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翻看案例就會發現上當受騙的人還真不少。有的人用視頻內容吸引用戶加好友,冒充微商騙錢﹔有的人在視頻平台發布“紅包返利”的活動信息,一旦得手就玩消失﹔還有的人以“免費領取蘋果手機”為借口套取用戶信息,索要“快遞費”“手續費”“所得稅”……《中國移動互聯網2018半年大報告》顯示,短視頻行業用戶規模目前已突破5億﹔與此同時,85%的短視頻用戶年齡在24歲以下,這些“95后”或“00后”,好奇心強、社會經驗少,甚至還存在一些貪小便宜的僥幸心理。龐大的用戶規模加上匱乏的防詐騙意識,短視頻自然成為不法分子絕佳的牟利途徑。

  如此嚴峻形勢,需要監管部門、平台運營商和用戶共同抵制。當前短視頻市場魚龍混雜,大量資本和廣告不斷涌入,對監管部門來說,必須切實肩負起審核信息和保護用戶的責任和義務,加強對短視頻平台的監管。對平台運營商來說,一方面可以從技術層面加強對視頻內容的審核力度,比如人工智能審核、關鍵詞屏蔽、指紋識別對比、視頻標簽添加等手段守好入口關﹔另一方面,平台也應完善舉報投訴機制,比如在醒目位置設立投訴舉報標志,方便用戶及時舉報投訴。對廣大用戶來說,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識,不要輕信短視頻平台上帶有營銷、匯款等性質的視頻,更不要輕易向對方轉賬,若發現被騙應立即報案。

  除此之外,國家還可以從立法層面進行一些完善。比如,參考已經全面推行的火車票實名制,完善對短視頻平台的實名制注冊,既及時有效地對短視頻發布者進行監督,對不法分子進行打擊,也可以減少平台內容亂象等問題。

  總之,鏟除網絡詐騙的滋生土壤、保障人們的財產安全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既需要頂層設計,也需要有效落實。隻有社會各方同心協力、協同發力,才能真正營造風清氣正的互聯網空間。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