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蘭仕:技術立企 掌握市場主動

羅珊珊
2019年01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球第一條微波爐智能化生產線、全球第一條電蒸爐自動化整機及自動化腔體生產線……在格蘭仕的生產車間,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精工制造深度融合﹔在這裡,90%以上的零部件設備都是格蘭仕自主生產,格蘭仕已經可以完成全產業鏈的無縫銜接。

  與改革開放同齡的格蘭仕,是中國制造40年由弱到強的一個縮影,從扛著一台微波爐和兩個電飯煲擠進廣交會,到1998年將微波爐做到世界第一,格蘭仕僅用了7年時間。“品牌走出去,核心技術是生命。”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說,“我們的技術攻關是被逼出來的。當時磁控管技術被牢牢掌握在國外幾個老牌企業手中,缺少核心技術,我們就沒有話語權和定價權。”

  為了做強品牌,攻克磁控管核心技術,梁昭賢和中國科學院的幾位老教授在封閉的車間一待就是幾個月。現在格蘭仕年產磁控管3000多萬隻,全球磁控管技術標准也以格蘭仕的標准為參考,格蘭仕以技術刷新了國際對“中國制造”的認知。

  “隻有掌握了核心技術和全產業鏈中的核心配套,飯碗才端在自己手上”。梁昭賢說,核心技術是格蘭仕從根本上改變“貼牌”生產方式、推動自主品牌“走出去”最重要的倚靠。

  目前,格蘭仕已在全球10多個發達國家設立了研發中心和分支機構,品牌已在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注冊,產品覆蓋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民族品牌在新時代要重新出發,自強不息。”梁昭賢說,格蘭仕要堅持走自主創新、自主品牌為支撐的新的國際化道路,以新的姿態、新的能力走向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