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力電器:自主創新 提升競爭優勢

劉書文
2019年01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第二十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上,格力電器獲得12項專利大獎。其中,格力自主研發的“光伏直驅系統及其控制方法”獲中國專利金獎,成為空調行業迄今唯一獲得專利金獎的技術。

  “要實現給消費者帶來更美好生活的目標,就要不斷創新。”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表示,格力始終把自主創新作為企業發展最根本和最持久的動力,不斷在技術創新道路上攀登高峰。

  2004年,格力率先開始自主研發生產空調的“心臟”——壓縮機﹔2009年,獲批建設“國家節能環保制冷設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13年,成立自動化技術研究院,開始進入智能裝備領域﹔2015年,研發“百萬千瓦級核電水冷離心式冷水機組”,實現了我國自主品牌零的突破﹔2018年,自主研發了“高性能伺服電機及驅動器”,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自主創新讓格力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優勢。”董明珠表示,格力已實現高端裝備、工業機器人等智能裝備關鍵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制,使格力產品在市場上具有了強大競爭力。

  如今,格力共建有12個研究院,74個研究所,929個先進實驗室,2個院士站以及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擁有1.2萬名優秀的自主創新人才,累計申請專利達45511項。

  格力自主品牌產品已遠銷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超過4億。2017年,格力家用空調全球市場佔有率達21.9%,已連續13年世界第一。

  經過多年發展,格力逐漸實現了對海外市場的開拓,憑借著自主創造的先進技術、可靠的產品質量、完善的售后服務體系,讓“中國造”成為世界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