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去年全國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590萬件,處置網絡有害信息618萬條……

2018年全國“掃黃打非”取締關閉網站2.6萬個

本報記者 張 賀
2019年01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抓住重點、攻克難點。各級“掃黃打非”部門積極適應新形勢,通過建立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的工作機制,讓網絡產業在制度的堤岸中運行,讓點多面廣的基層沒有監管盲區。

    

  2018年 

  全國“掃黃打非”工作 

  收繳非法出版物1590萬件 

  處置有害信息618萬條 

  取締關閉網站2.6萬個 

  查處各類案件1.2萬起

      

  2018年,“掃黃打非”工作以雷霆之勢,頻頻出手,有力打擊了各類非法有害出版活動、淫穢色情低俗信息、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和侵權盜版行為,有效鞏固了宣傳思想文化陣地、淨化了網絡文化環境、保護了青少年健康成長。

  主要戰場

  針對網絡涉案的新特點

  取締淫穢色情等網站1.2萬個

  處置網絡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218萬條

  挂牌督辦網絡淫穢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

  抓獲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網絡是“掃黃打非”工作的主戰場。近年來,利用網絡淫穢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呈現涉案人員多、涉案金額高、分布地域廣、更加隱蔽等新特點。有的案件涉案人員多達數千人,遍布全國各地,涉案金額動輒超過億元。販賣網絡色情信息已經成為一項地下灰色產業,出現了產業化、專業化的發展趨勢。一些不法分子在境外架設服務器,在境內通過社交媒體招募人員和觀眾,通過直播等新方式,用閱后即焚的方法逃避監管和打擊,給“掃黃打非”日常監管和固定証據帶來新的挑戰。

  湖南郴州查處“12·28”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打掉網絡直播聚合平台“桃花島寶盒”,摧毀淫穢表演網絡直播平台100多個及淫穢直播站點35個,抓獲涉案人員163名,實現“全鏈條式”精准打擊。

  浙江嘉興破獲“4·05”特大跨境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摧毀聚合類直播平台“Max”,抓獲境內外涉案人員200余名,涉案金額2.5億元,是目前國內破獲的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案件。

  山東濟寧偵破“12·15”直播平台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抓獲涉案人員78名,查明與此案有關聯的涉黃直播平台12個,涉案金額超億元。

  此外,針對新興業態如近年來興起的學習類移動應用出現色情低俗問題,“掃黃打非”部門開展專項整治,責令“互動作業”APP停止運營並給予罰款5萬元,責令“納米盒”APP關閉問題板塊並給予罰款8萬元。

  “掃黃打非”部門創新管理手段,會同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加強網絡直播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升綜合治網能力。據統計,2018年,全國取締關閉淫穢色情等網站1.2萬個,處置網絡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218萬條。挂牌督辦網絡淫穢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重要職責

  為孩子成長保駕護航

  清理涉兒童色情有害信息37萬余條

  網站自查刪除鏈接130余萬條

  查繳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340萬余件

  為未成年人創造清朗文化空間,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掃黃打非”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責。2018年以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孩子好奇心理,打著各種名義向孩子兜售有害視頻,引起了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各地“掃黃打非”部門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重拳出擊,用最快的速度查處案件,有效維護了青少年的合法權益。

  以打擊“邪典視頻”為抓手,“掃黃打非”部門重拳出擊兒童色情問題,開展涉兒童色情有害信息專項整治,集中清理有害信息37萬余條,督促重點網站自查刪除鏈接130余萬條,對傳播“邪典視頻”的多個知名互聯網企業予以行政處罰並曝光,嚴厲查處“邪典視頻”制作單位,關停、吊銷該公司,企業負責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全國挂牌督辦涉兒童色情案件6起。其中,浙江寧波查辦“4·24”網絡傳播淫穢視頻牟利案,查獲大量涉未成年人淫穢視頻﹔內蒙古、四川分別破獲以招募童星名義誘騙女童拍攝裸照及不雅視頻案件,四川案件中犯罪分子已被判刑3年。

  湖南益陽查辦“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案,查獲非法少兒類出版物的涉案碼洋3.5億元,是近年“掃黃打非”工作中查處涉案非法出版物碼洋最高的案件。

  工作難點

  如何織密基層治理網絡

  群眾舉報單筆最高獎勵60萬元

  受理舉報線索13萬余條

  轉辦線索1600余條

  形成重點案件317起

  舉報線索成案數量同比增長65%

  “掃黃打非”工作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從2015年開始,各地“掃黃打非”部門持續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建立“掃黃打非”基層站點51萬余個。

  無論是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柳城街道和平社區、龍泉驛區洛帶鎮,還是上海市徐匯區啟明居委會、金山區朱涇鎮、吳淞口國際郵輪港碼頭等,這些直面群眾的窗口或基層站點,均將“掃黃打非”工作與基層精神文明建設、綜治工作、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等工作結合起來。

  為了充分調動群眾參與舉報的積極性,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4部門修訂發布新的“掃黃打非”舉報獎勵辦法,進一步提高群眾舉報獎勵標准,單筆最高可獎勵60萬元。2018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舉報中心受理各類舉報線索13萬余條,轉辦各類線索1600余條,形成重點案件317起,舉報線索成案數量同比增長65%。

  目前,“深入開展‘掃黃打非’進基層”被寫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各地繼續加強基層站點的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制定出台《關於推進“掃黃打非”基層站點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的意見》,明確“掃黃打非”基層站點的任務、標准、工作內容及工作規范,通過建立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的工作機制,切實發揮“掃黃打非”在基層的工作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6 版)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