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手機廠商如何“拼屏”

蔡淑敏
2019年01月0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手機廠商如何“拼屏”

  手機屏幕一直是手機廠商創新變革的發力點,當前,大屏、巨屏成了手機廠商的主要發展方向。

  《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蘋果iPhone X攜帶 “劉海屏”后,全球各大手機廠商紛紛效仿,推出類似的全面屏手機。為了讓“劉海”更小、“下巴”更窄,各種各樣的全面屏設計層出不窮,出現了劉海屏、水滴屏、挖孔屏這樣的異形屏。而升降式攝像頭、滑蓋全面屏、雙面屏等的設計方案也給當年的手機大戰增添了不少看點。

  總體來看,2018年,手機廠商推出的智能手機屏幕大多在6英寸以上。

  那麼,2019年,手機屏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大的創新應該會出現在折疊屏上。”多位手機行業專家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如是預測。

  雙屏難成趨勢

  我們來看看手機廠商最新的“得意之作”。

  2018年10月31日,努比亞推出了雙屏手機努比亞X。

  12月11日,vivo推出了 vivo NEX雙屏版。

  雙屏手機設計的最大亮點在於,手機額頭去掉了前置攝像頭、聽筒等元器件,使得正面屏幕沒有“劉海”或“水滴”,成為了一塊真正的規則形狀的屏幕,俗稱“真·全面屏”。當用戶在自拍或視頻聊天時,需要將手機反過來使用,后置攝像頭取代原先的前置攝像頭來進行拍攝。

  這兩款是當前市場上受關注度較高的雙屏手機。

  那麼,雙屏手機是否會成為2019年的熱門手機?

  其實,早在2017年,魅族就推出過採用雙屏設計的Pro 7系列手機,背面左側是一塊1.9英寸彩色顯示的AMOLED副屏,提供包括雙攝自拍在內的多種功能。

  中俄合作的手機品牌YOTA也在2017年推出過一款雙屏手機YOTA 3,背面是一塊5.2英寸的電子墨水屏。然而,從銷量上來看,上述兩款手機並沒有在市場上掀起多大的浪花。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認為,雙屏手機很可能只是過渡產品,是當前手機屏創新難的產物,其滿足的需求是“偽需求”,同時,價格也不便宜。

  近日,財經網針對雙面屏手機進行了一次調研,結果顯示,近7成用戶認為雙面屏難成趨勢。

  挖孔屏之爭

  通信行業專家劉啟誠表示,2019年,手機廠商會繼續追求極致的全面屏,而在各種方案中,挖孔式設計可能是趨勢。

  作為劉海屏和水滴屏的發展形態,挖孔屏在2018年底呈現熱度上漲的趨勢,不少數碼行業人士認為挖孔屏會是2019年的一大趨勢,而相比雙屏手機的小規模競爭,挖孔屏手機已經有三星、華為等巨頭在發力競爭。

  2018年12月份,先是三星發布了新機Galaxy A8s,緊接著華為nova4和榮耀V20登場。從外觀來看,這三款手機均在屏幕左上角採用挖孔式設計,隻不過官方說法不同。Galaxy A8s號稱是三星首次應用屏內開孔技術的“黑瞳全視屏”手機﹔華為nova4自稱“極點全面屏”,首創屏幕盲孔方案﹔榮耀V20則使用了“魅眼全視屏”工藝。

  從技術角度而言,這三款手機的不同之處在於,Galaxy A8s的挖孔方式為通孔,華為nova4和榮耀V20的挖孔方式為盲孔。手機的玻璃面板與前置攝像頭所固定的最底層之間包含液晶層和背光層,這兩種挖孔技術的不同點在於,通孔的同時對液晶層和背光層打孔,而盲孔隻對背光層開孔,液晶層不開孔。

  華為和三星在手機行業的全球地位使得挖孔式設計無法被主流廠商忽視。

  有消息稱,即將發布的三星Galaxy S10會採用右上角挖孔前置攝像頭,Moto新機 P40也將採用挖孔屏方案。

  升降式“卷土重來”?

  在五花八門的全面屏設計中,升降式攝像頭和滑蓋全面屏一度成市場熱議的焦點。

  2018年6月,vivo NEX和OPPO Find X相繼被推出,這兩款手機的共同點在於均通過自動升降的方式將部分元器件隱藏而實現無“劉海”,vivo NEX的前置攝像頭為自動可升降式,OPPO Find X則是將3D結構光元器件、前置攝像頭、聽筒以及后置雙攝像頭等眾多元器件全部隱藏在雙軌潛望結構中。

  不過,由於升降設計導致手機厚度和重量增加、機械化升降可能造成內部組件損耗、黑科技成本高性價比低等原因,這兩款手機受到不少爭議。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榮耀、聯想各自推出了滑蓋全面屏手機,均被拿來進行對比。

  錘子科技CEO羅永浩在2018年的一次公開活動中預測,2019年整個手機行業基本都會採用無劉海手機屏,大部分廠商會採用vivo NEX的升降式攝像頭方案,沒有意外錘子也會採用。

  有業內人士認為, OPPO Find X雖然很炫,但成本高,實用價值不大,大部分廠商應該不會採用這樣的方案。另外,應該會有一部分廠商採用滑蓋設計。

  孫燕飚分析,滑蓋是“古老”的設計,應該不會成為未來的“創新”。許多企業原來不願意採用自動升降馬達模組,一大原因是其價格太高,但現在自動升降模組的價格已有所降低,升降式攝像頭的方案在2019年會是一個趨勢。

  折疊時代來臨?

  相比上述方案,多位專家向記者表示,2019年,手機屏幕最大的變化會產生在折疊屏上。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表示,無論是水滴屏、挖孔屏、滑蓋、雙屏,都屬於同一類,都是劉海屏的小升級,可以做大文章的還是折疊屏。

  2017年10月,中興發布了一款折疊手機中興天機Axon M,但當時在iPhone X的帶領下,劉海屏更加熱門。

  2018年10月,柔宇科技推出了採用外折式屏幕設計的FlexPai 柔派智能手機,隨后的11月,三星在其開發者大會上展示了一款採用Infinity Flex Display折疊屏方案的原型機,這個方案採用的是內折設計。

  此前,OPPO折疊屏相關專利被曝光,華為高管余承東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表示,華為要推出5G折疊屏手機。

  折疊屏分內折和外折兩種形式。孫燕飚稱,據他得到的准確消息,三星目前已可以解決內折的技術問題,但是三星屏幕不會供應給其他廠家,隻會給自己打翻身仗來用。此外,外折手機能不能引領潮流,尚不能確定。

  通信行業專家劉啟誠則認為,目前多家廠商都在研發折疊屏,但是折疊屏的彎曲設計在體驗、美觀角度難以得到完美的呈現,材料技術問題並沒有解決。

  “折疊屏在2019年可能不是主流,隻有將來在材料上有突破,(消費者)才能有更好的體驗,現在的折疊屏大多是噱頭。”劉啟誠表示。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