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管住春運搶票中的“技術黃牛”

鮑南
2019年01月04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管住春運搶票中的“技術黃牛”

又到一年春運時,歸家游子們正在摩拳擦掌准備“搶”票。這一巨大商機,當然不會被錯過。諸多第三方搶票軟件趁機大搞推廣,不僅提供“加速包”業務,還拓展出了“好友助力”等創新玩法。

所謂“加速包”,顧名思義就是讓你網上購票時速度更快。根據商家所言,不同價格對應不同的“加速度”,加速包越多越有可能買到心儀的車票。“好友助力”作用大同小異,不過是通過分享鏈接也就是讓購票者變相幫助推廣該軟件,以獲得加速包。表面上看,這是買賣雙方你情我願的生意。實際上,大家都落入商家精心編織的“圈套”。且不說,商家“優先出票”的宣傳語顯眼,“不保証搶到票”聲明藏在旮旯處,還“貼心”地在“是否同意”上打了鉤,有近乎欺詐之嫌。僅就發揮技術優勢讓正常買票的普通人“無路可走”,也值得質疑。

從本質上看,加價搶票軟件與“黃牛”並無二致。盡管一個是在購票大廳,一個是在網絡平台,但干的都是加價倒賣車票的行為﹔盡管一個是人力,一個是技術,但切的都是公共資源蛋糕,也進一步加大了正常購票的難度。這些年,不知多少人對“黃牛”深惡痛絕,監管部門也把“打擊黃牛”作為春運重點。諷刺的是,一般票販子還知道遮遮掩掩,搶票軟件則是唯恐知道的人不多,還鼓勵用戶“邀好友”“求轉發”。細究起來,搶票軟件危害更甚於黃牛。試想,“加速”服務號稱“付費者優先”,但如果大家都付錢取得“加速權限”,豈非人人又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了?為了取得“更優”,難道還要“加價”?如此循環,互聯網公司是兩頭得利、坐地生財,公平與秩序則大受傷損。

2019年春運,預計將有4億人次的旅客選擇鐵路出行。換句話說,售票環境是否公平,影響著數億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對於那些鑽售票網站空子的“技術黃牛”,監管部門不能坐視,必須嚴查嚴管。同時,有攻也要有守,12306官方售票網站還得加強自身建設。無論是完善購票驗証機制,還是及時填補網站漏洞,從技術上筑起“護城河”,才能讓搶票軟件無縫可鑽、無機可乘,讓遵守規則者堂堂正正地買到票。當然,像“候補購票”這樣的便民探索也可以多來一些,及時補上旅客購票的“痛點”。當官方網站自身就可以滿足旅客所需,搶票軟件自然就偃旗息鼓了。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