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發布2019十大科技趨勢 涵蓋智能城市數字身份等

易瀟
2019年01月02日14: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月2日,阿裡巴巴達摩院發布了“2019十大科技趨勢”,涵蓋了智能城市、數字身份、自動駕駛、圖神經網絡系統、AI芯片、區塊鏈、5G等領域。

在十大科技趨勢中,達摩院認為,隨著5G時代的來臨,網絡將向雲化、軟件化演進,也將會催生全新應用場景,例如車路協同、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將獲得全新的技術賦能。

趨勢1:城市實時仿真成為可能,智能城市誕生

城市公共基礎設施的感知數據與城市實時脈動數據流將匯聚到大計算平台上,算力與算法發展將推動視頻等非結構化信息與其他結構化信息實時融合,城市實時仿真成為可能,城市局部智能將升級為全局智能,未來會出現更多的力量進行城市大腦技術和應用的研發,實體城市之上將誕生全時空感知、全要素聯動、全周期迭代的智能城市,大大推動城市治理水平優化提升,預計在新的一年,中國會有越來越多城市具有大腦。

趨勢2:語音AI在特定領域通過圖靈測試

隨著端雲一體語音交互模組的標准化、低成本化,會說話的公共設施會越來越多,未來每一個空間都至少會有一個可以進行語音交互的觸點。隨著智能語音技術的提升,移動設備上的實時語音生成與真人語音可能將無法區分,甚至在一些特定對話中通過圖靈測試。針對這一領域的規則甚至法律會逐步建立,引導行業走向規范化。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