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熱線電話被"標記" 反騷擾電話標准待明確

海外網  欒雨石
2018年12月2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在撥打部分地區的政府熱線電話、公共服務電話時手機會顯示“疑似詐騙”、“疑似騷擾”等標記。對此,有不少網友表示“這是惡作劇吧”,“以后不敢打熱線電話了”……更有輿論表示擔憂,熱線電話被惡意標記,可能導致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在撥打時會有所顧慮,甚至放棄咨詢求助的機會,最終損害自己的合法權益。

  如今,隨著人們使用智能手機的頻率越來越高,接到一些詐騙電話、騷擾電話已屬家常便飯。很多用戶表示深受其擾,便使用第三方平台“反騷擾”。這類平台可以對詐騙或者騷擾電話進行標記,當其他人再被這些號碼呼叫時,就可以很輕鬆地予以識別,從而拒絕聯系。

  誠然,通過第三方平台對詐騙電話、騷擾電話等進行特殊標記,一定程度上有助於人們有效地攔截涉嫌違法違規的來電,但是由於目前針對電話標記尚無明確的標准,眾多第三方平台在提供標記服務時,隻 是簡單地對相關電話號碼、標記原因等進行登記,並不會核實被標記號碼與標記內容之間是否吻合,這就造成了任何人都可以通過這些平台對政府熱線、公共熱線,乃至隨意一個號碼“任性”標記。政府是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用來解決公共事務的熱線被標記了不實信息,導致了部分政府熱線和公共服務電話無法切實為人民提供服務,浪費了社會資源,也擾亂整個社會正常秩序。

  解決“任性”標記的現象,尚需多方發力。作為提供服務的第三方平台,也應該盡快拿出務實、詳盡的標准,主動承擔核實的責任,尤其是涉及到個人隱私方面的信息要更加謹小慎微,避免錯誤的標簽侵犯用戶的合法權利。

  同時,盡管根據我國《網絡安全法》的規定,“網絡產品、服務具有收集用戶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應當向用戶明示並取得同意”。但在實際情況中,被標記的用戶卻面臨著維權難、維權成本大等問題。這就需要相關機構盡快出台具體的法律法規,對相關侵權責任予以明確劃分,並加大審查、核實力度,切莫讓電話“任性”標記,保障政府熱線、公共服務電話等能正常運轉,保護用戶的合法權益。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