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讓傳統文化更“潮” 催生文創行業新業態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2月2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元旦臨近,為了讓人們更多地關注傳統節日和傳統文化,短視頻、網綜節目等互聯網產品不斷創新,並與傳統文化進行深度融合,打造出了一些“爆款”產品,刷爆社交平台。例如,“故宮淘寶”和“故宮文創”均在微博宣布進軍“彩妝界”、推出故宮文創產品,《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等一系列文化類綜藝讓傳統文化回歸大眾視野以及短視頻平台上的一些具有傳統習俗特色的視頻受到網友的熱議等。

  在互聯網時代,傳統文化與互聯網產品的結合實現了文化價值與商業價值的雙豐收,也讓更多的互聯網一代重新認識和了解傳統文化。當互聯網與傳統文化碰撞,如何讓傳統文化更具時代特色、更富有傳播力,成為各界思考和熱議的話題。     

  融入生活

  充滿趣味的古代人表情包、修復文物的能工巧匠以及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網絡產品……傳統文化產品通過互聯網進行更有想象力和活力的傳播,讓傳統文化重新煥發生機,重建了公眾與傳統文化的心理關聯。作為年客流量接近1700萬的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故宮推出了一系列文創產品,引發了網友的追捧,近600歲的故宮有了更年輕的面貌。

  傳統文化如何在互聯網上煥發光彩?用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的話來說,就是要將文化融入當代生活。“取其精華並賦予文物以新的時代內涵,成為故宮博物院打造文創產品的宗旨。”

  改變傳統文化的定位與面貌,或許是最重要的一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傳統文化的載體大都是“高高在上”,與參觀者保持著安全距離。而在互聯網時代,這些文化元素必須縮短甚至消解距離,融入到公眾的網絡生活之中,在年輕的生態中找到自己的容身之所。

  越來越多的博物院加入了擁抱互聯網的行列當中。2017年,騰訊與國家文物局簽署了戰略性框架協議,在“科技+文化”戰略的指導下,陸續與多個國內知名的博物院展開合作,探索“數字文博”解決方案。在敦煌研究院,“數字供養人”借助互聯網的連接和技術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化保護、親近傳統文化﹔在秦始皇陵博物院,觀眾掃描照片或實物就可以看到藏品的模型和細節……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說,傳統文化是當年的流行文化,現在的流行文化也會成為未來的傳統文化。希望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通過重新編輯、重組敦煌的各種文化符號,參與到對敦煌文化的創新和傳承中來。

  更好賦能

  元旦將至,豬年春節也漸行漸近。這幾天,畫師小文格外忙碌。“每到春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我們都會創作一些表情包等作品,讓大家更多地關注傳統節日和文化。”

  近年來,以傳統節日為契機,表情包、短視頻、H5等互聯網產品紛紛涌現,在刷爆朋友圈的同時,也不斷提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國內外的影響力。

  在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平台除了自身在為傳統文化“活起來”進行各方面的嘗試以外,更要賦能傳統文化,讓更多傳統文化擁有符合時代元素的傳播平台,助力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近年來,不少互聯網巨頭通過新技術傳承,讓中國文化的豐厚遺產“活起來”,挖掘和創造新的文化符號。

  例如,百度與中國國家文物局發布“用科技傳承文明:人工智能博物館計劃”,期待用人工智能技術讓中國古老文物“活起來”、“火起來”﹔字節跳動推出“國風計劃”,在今日頭條上增設“國風頻道”,通過一系列優質內容扶持計劃,對優秀的內容創作者進行鼓勵。

  借助互聯網平台,優秀的傳統文化有更多機會打破傳播壁壘,以更加符合網民接受和理解的方式繁榮綻放。同時,表現形式與內容創作上的創新,也讓更多的受眾尤其是年輕用戶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並積極參與到文化符號的傳承中來。

  創新業態

  入圍了雅加達亞運會電競比賽項目的網絡游戲王者榮耀,也包含了一系列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如孫悟空、貂蟬、呂布等中國歷史神話人物。隨著網絡游戲的風靡與出海,這些中國文化元素也得到了更好的傳播。

  數據顯示,中國數字文創行業正迎來快速發展的熱潮。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發布的白皮書顯示,2011年到2017年,包括網絡文學、網絡影視、網絡動漫、網絡游戲等在內的中國泛娛樂產業,其核心產值由1888億元增加到5484億元,預計佔數字經濟比重將超過1/5。

  正因為看到了傳統文化與互聯網之間正在發生的化學效應,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抓住文化的風口,在此過程中尋找商機。

  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故宮博物院的文化創意產品。近年來,故宮的文創產品誕生諸多“爆款”,成為互聯網的現象級產品。據介紹,故宮博物院文創產品在注重文化深度挖掘的同時,研發團隊還做了大量調查,了解和分析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喜愛哪些文化元素、不同年齡段觀眾有什麼樣的文化需求等,由此推出了一系列備受喜愛的產品。

  有研究機構的報告顯示,“互聯網+”傳統文化發展還剛起步,行業生態尚未定型,產品功能較為單薄,用戶體驗有待進一步優化。未來,隨著線上線下渠道整合能力增強,傳統文化與餐飲、出行、社交等產業建立聯系,催生新業態。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