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斗三號基本系統開始提供全球服務

中國北斗正式邁入全球時代 世界各地均可享受服務

余建斌
2018年12月2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27日下午的國新辦發布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於當天開始提供全球服務。這標志著北斗系統服務范圍由區域擴展至全球,北斗系統正式邁入全球時代。

  一年發射19星刷新紀錄

  北斗系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可在全球范圍,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北斗系統啟動研制,按“三步走”發展戰略,先有源后無源,先區域后全球,先后建成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北斗三號系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衛星導航系統建設道路。

  2018年是北斗系統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建設任務最為繁重的一年。組網發射創造紀錄,系統運行確保穩定,國際合作亮點紛呈,應用推廣成效顯著。主要包括:一年內完成10箭19星發射,創下世界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和我國同一型號航天發射的新紀錄。建成首個海外北斗/GNSS中心,北斗芯片、模塊等基礎產品銷量突破7000萬片……

  世界各地均可享受服務

  據介紹,目前北斗系統在軌衛星和地面系統工作穩定,經全球范圍測試評估,系統性能滿足預期,具備全球服務能力。

  根據最新發布的北斗系統公開服務性能規范(2.0版)顯示,北斗系統服務性能為:系統服務區為全球,定位精度為水平10米、高程10米,測速精度為0.2米每秒,授時精度為20納秒,系統服務可用性為優於95%。其中,在亞太地區,定位精度水平5米、高程5米。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統服務。

  根據計劃,2019至2020年,我國還將發射11顆北斗三號衛星和1顆北斗二號衛星,在鞏固亞太區域服務同時,還將進一步提升全球服務性能,完成后續星座組網,提供世界一流衛星導航服務。

  北斗系統取得長足進步

  北斗系統已成為中國實施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目前,北斗系統已在我國國民經濟、國防安全、百姓生活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同時走出國門惠及世界,取得長足進步和顯著效益:

  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競爭實力顯著增強。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從業單位已達1.4萬家,從業人員超過50萬人,成長一批具有實力的衛星導航企業。自主北斗芯片跨入28納米工藝,我國衛星導航專利申請總量累計已達5.4萬件,躍居全球第一。

  應用領域不斷拓展,規模水平日新月異。交通運輸、海洋漁業等領域應用不斷走深走實,全國已有617萬輛道路營運車輛,3.56萬輛郵政和快遞車輛,36個中心城市8萬輛公交車,3230座內河導航設施,2960座海上導航設施,使用北斗系統。在大眾應用方面,北斗已在智能手機上實現規模化應用,國內市場銷售的智能手機大部分支持北斗定位功能。

  國際化實現新突破,北斗贏得海外廣泛贊譽。北斗已進入國際民航、國際海事、國際移動通信等多個國際組織標准,國際民航組織批准北斗星基增強服務商標識號和標准時間標識號,國際搜救衛星組織將北斗納入全球衛星搜救系統計劃,為全球用戶提供遇險報警服務。

  此外,北斗系統還在智慧城市、減災救災、農林漁業、氣象環境、精准機控等領域均得到較好應用,產生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