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烹飪機,選購有講究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18年12月2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智能烹飪機,或稱為烹飪機、炒菜機,是一種新興電器產品。它的出現,有效解放了消費者的雙手,滿足了人們對美食的追求。近日,廣州市消委會委托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開展智能烹飪機比較試驗,測試內容包括:產品強制性指標和性能指標。性能指標涵蓋了消費者日常購買和使用中較為關注的內容,如能耗、易清潔性等。

  試驗結果顯示,在購買的20個智能烹飪機樣品中,強制性指標符合率是85%。有3個樣品在標志和說明、接地措施項目上不能通過測試,可能存在觸電風險。剩下的17個樣品在菜品感官評價和智能化程度上表現良好,但是部分產品在易清潔性和節能效果上表現不佳。

  廣州市消委會的專家表示,消費者在購買和使用智能烹飪機的時候,應注意以下問題——

  根據實際需求,選購適合自己的機器。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烹飪機功能繁多,涵蓋煎、煮、炒、炸、燜等各種烹飪模式,消費者可根據飲食習慣選購﹔另外,智能烹飪機的烹飪性能和耗能情況跟它的內膽容積以及烹飪時所放的食材量都有關系,消費者在選購時應留意容量問題。

  是否易於清潔是智能烹飪機的重要指標。智能烹飪機不同於電飯鍋單純用來煮飯,也不同於電磁爐的便於清潔,它在烹飪過程中容易積聚油污。若清潔不及時或清潔不徹底,時間長了,油污的積聚會影響機器性能,而且容易產生異味,影響使用體驗。使用及清潔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充分了解智能烹飪機的清潔方法,特別是對機底、上蓋等容易積聚油污但又帶電子線路的地方,清潔時應依照使用說明的指引進行,切不可為了方便,隨意將產品浸入水中或用水潑洗產品。

  智能烹飪機產品屬於中國強制認証(CCC)目錄范圍內的產品,消費者在選購時,首先要檢查產品有沒有CCC標志,有CCC標志的產品才會質量有保証。烹飪機插到電源上但靜止不工作時,也會默默消耗電量,在不使用智能烹飪機時,最好將產品的插頭拔下,避免耗電及產生安全隱患。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14 版)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