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浙江諸暨破解基層公權力監督難題

監督搭平台 信息都上網

壽玉萍
2018年12月2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條問題信息日前進入浙江諸暨市網上“基層公權力監督平台”,反映大唐鎮銀杏村樓大姐在其兒子就業家境改善后,仍領取低保補貼。平台經關鍵信息比對,確認樓大姐已高出困難家庭認定標准。鎮政府按規定取消樓大姐低保資格,鎮監察辦對負責后續跟蹤管理的駐村干部進行約談。

  “小微權力跟群眾切身利益緊密關聯。把鎮村的‘芝麻權’攤開晒一晒,更精准快速掌握情況、處置問題,是打通精准監督‘最后一公裡’的舉措之一。”諸暨市紀委副書記趙剛說。

  今年7月,諸暨市紀委監委為確保監察職能向鄉鎮延伸,設計了基礎信息、業務操作、政治畫像等4大平台功能區塊,為精准監督提供支持。點開平台,所有監督對象基本信息一目了然,從信訪舉報、問題線索、出國(境)証照持有使用等具體情況,到公共資源交易、社會救助管理等相關數據信息應有盡有。根據大數據繪出的“一村一圖”分色預警,為黨組織監測預警提供實時依據。

  公權力監督平台聯通農村“三資”監管系統,村工程票據全部上傳,發現問題無需下村。“一些可能演變為信訪的問題得到及時處置,第一時間解決在萌芽狀態。”楓橋鎮監察辦主任朱建鋒說。

  依靠網格,諸暨市還配套制定鎮鄉(街道)紀(工)委監察辦日常監督工作辦法,推行市鎮、鎮鎮、鎮組聯動,基層紀檢隊伍信息通暢,形成權力監督一張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13 版)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