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明年將推廣道路停車電子收費

孫宏陽
2018年12月26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推廣道路停車電子收費

記者12月25日從市交通委獲悉,2019年1月1日起,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將率先全面實施道路停車改革並實現電子收費。目前,三區重新施劃了1.2萬余個白實線停車位,用於出行停車。在這些車位停車逾期未繳費,最高將被罰款1000元。

1.2萬余個白實線車位電子收費

據介紹,按照《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有關“停車入位、停車付費、違停受罰”的基本要求,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以區為單位,從道路停車規劃施劃、電子收費、嚴格執法三方面開展了道路停車改革工作。此次改革,將道路停車位分為白實線停車位和白虛線停車位。白實線停車位主要用於出行停車,將實行電子收費﹔白虛線停車位用於周邊居民經認証車輛的居住停車,實行自治管理,躉交收費。

截至目前,三個區按照標准規范,重新梳理規劃、施劃了1.2萬余個白實線停車位,更換了收費公示牌,並安裝了高位視頻前端設備,實現電子收費系統與財政票據系統的銜接。同時,組織停車協管員加強對亂停亂放車輛的巡查,協助執法,新增違法停車非現場執法設備101套,強化非現場執法和處罰。

電子收費設備以高位視頻為主

白實線停車位電子收費設備以高位視頻為主,個別路段使用矮樁視頻,電子收費設備自動識別車輛停車入位和駛離車位,並記錄停車時間、計算停車費用。極個別路段受道路狹窄、樹木遮擋等因素影響,為最大限度保持綠化環境,暫時使用“地磁+手持設備”實現計時計費,但不現場收費。

白實線停車位停車費繳納以電子支付方式為主,實現收費方式轉變。停車人可通過“北京交通”APP、微信公眾號、微信城市服務、支付寶城市服務等四種渠道獲知停放時間和費用,並在線繳費,今后還將逐步擴展在線繳費渠道。同時,使用“北京交通”APP通過微信、支付寶或ETC支付,停車人還可實現自動感應完成支付的“無感支付”。

逾期未繳費最高罰1000元

停車人也可現金繳費,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47個街道辦服務窗口和全市22個ETC充值網點提供現金代繳服務。在線繳費和現金繳費,均可開具財政監制的電子票據。停車費由各區停車管理部門負責征收,納入政府非稅收入管理,全額上繳區級財政,實現收費性質轉變。

停車人還要注意,停車費在車輛駛離車位后繳納,最長繳費期限為30日。逾期未繳費的,依據《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有關規定,由區停車管理部門催繳停車費,並視情節輕重對停車人處以200元或500元至1000元罰款。

特別提醒廣大停車人注意,道路停車將不再有現場人工收費,停車人不要將停車費交給任何現場人員,也不要掃描任何人出示的二維碼付費。道路停車管理員將轉變承擔宣傳引導、維護停車秩序等工作。

壓線、跨位停放將按違停處理

據了解,為維護道路停車秩序,淨化交通環境,停車執法力量將加強,執法力度將加大。各區招錄的停車協管員隊伍,將協助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維護道路停車秩序,勸阻、告知道路停車違法行為,並依法對違停車輛張貼告知單。

停車人要按停車位標線與道路車輛行駛方向同向有序停車入位,車輛不得壓線、跨位停放,否則將按違法停車處理,妨礙其他車輛、行人通行的,還將依法進行拖移。另外,未經居住認証的車輛在白虛線停車位停車,也將按違法停車予以處罰。

明年7月電子收費覆蓋城六區

為方便市民熟悉道路停車改革及電子收費方法,東城區、西城區、通州區政府和相關部門將通過電視台、廣播、網站、“北京交通”APP、官方微信微博、海報等多重方式廣泛開展宣傳。

根據計劃,本市分三批推進全市道路停車改革並實行電子收費,即2019年1月1日起,東城、西城、通州實施﹔2019年7月1日起,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實施﹔2019年12月1日起,其他區實施。

屆時,本市道路停車改革將實現三個轉變——停車觀念轉變:樹立“停車入位、停車付費、違停受罰”觀念﹔收費模式轉變:“人工現場現金收費”轉向“非現場電子收費(無感支付)”﹔收費性質轉變:“經營性收費”轉向“政府非稅收入”。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