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網絡版權交易活躍 用戶付費持續增長

樊俊卿
2018年12月25日15:0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網絡版權交易活躍 用戶付費持續增長

據國家統計局調查,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6萬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359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3%。盡管與前5年平均13%的增速相比,2018年文化產業增速有所下降,但我國文化產業仍然保持了較快增長。

據人民日報報道,2018年,我國互聯網相關文化產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其中最突出的是用戶付費模式的崛起。中國有超8億網民,付費用戶增速之快,出人意料。

2015年,愛奇藝的付費用戶剛剛超過500萬。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當時預測,中國視頻付費市場即將成熟,未來視頻付費的收入會達到每年100%的增速。3年后的2018年9月底,愛奇藝會員數達8070萬,其中付費會員超過98%。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愛奇藝會員服務收入為人民幣29億元,超過在線廣告服務收入24億元。騰訊和優酷的視頻會員增速同樣迅猛。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騰訊視頻的會員數為8200萬;優酷日均付費用戶增速連續4個季度超過100%。

在線音樂的付費用戶增長更為迅猛。截至2018年11月,網易雲音樂用戶數超過6億,1年實現兩億增長。歌手毛不易今年在網易雲音樂發布的數字作品輯《平凡的一天》,專輯銷量超過1000萬。“現在,在線音樂已經進入付費時代,越來越多的用戶願意為優質作品買單。”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說。

“以前用戶多意味著廣告收入多,但現在用戶多更意味著會員費收入多,這是一個重大的變化,說明中國互聯網文化產業已經從傳統的‘內容免費+廣告推廣’的方式進化為‘內容付費+廣告推廣’的模式,與發達國家同步了。”文化產業研究專家、北京大學教授陳少峰說。

新華社援引相關資料顯示,互聯網相關文化產業在這場注意力爭奪戰中遙遙領先。據國家廣電總局近期調查,付費數字電視頻道收入在2017年出現下降,主要是受到愛奇藝、騰訊、優酷等新媒體視頻業務的沖擊導致。

面對互聯網沖擊,傳統文化產業也在積極應對,加大融合發展的力度。中國出版集團正在打造數字出版集團,旗下各單位數字版權簽約率接近70%,近3年的數字營收年均增速40.6%,高於全國30%的增速。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副總裁劉伯根說:“在傳統時代,內容是出版業最大的資產,而大數據時代,數據是出版業最大的資產,出版業要努力做大數據資源規模、數據資產規模、數據增值規模。”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分析:“新技術對傳統文化產業的沖擊、改造和提升是不會停止的,未來融合發展將更加深入,不僅是傳統文化產業加速與互聯網融合,互聯網各相關文化業態也會彼此融合。”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2019年,高質量的文化產品會獲得更大發展空間,靠簡單重復和“打怪升級”來吸引讀者的老路是走不通的。2019年文化產業市場將更加細分,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演進。借助互聯網,即使是一些小眾產品,也能聚集起數量可觀的用戶。未來,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作品會吸引更多各自的樂迷。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