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2306驗証碼出現率壓縮至5%至10%

2018年12月25日08: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306驗証碼出現率壓縮至5%至10%

  火車票銷售目前已經進入春運時間。昨天,鐵科院電子所副總工程師兼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表示,鐵路部門對12306上出現的驗証碼進行了再優化策略,驗証碼的出現將控制在5%到10%左右,並隻在最熱門車次的售票中出現。

  據單杏花介紹,鐵路的年售票量已經達到35億張,據預測,2019年春運單日售票峰值將超過1400萬張,12306售票超過1200萬張,線上售票將超過80%。面對絕對主流的線上售票方式,曾經受到人們詬病的驗証碼的表現如何呢?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為了防止搶票插件和黃牛黨惡意購票,鐵路部門從2013年起,曾經頻繁升級網站驗証碼,圖形驗証碼的種類逐漸增加,識別的難度不斷加大。一時間難倒了不少著急搶票的旅客,“圖片看不清”、“選來選去都不對”等詬病聲四起。據媒體報道,2015年年底,12306網站網購火車票圖形碼達到581種。

  從2016年開始,鐵路部門不斷優化驗証碼的出現,隨著技術的改進,難辨認的圖形驗証碼已經不再成為鐵路防止黃牛倒票的主要技術手段,鐵路部門通過更加嚴格的實名認証等方式來防止黃牛購票。2017年春運,近六成車票發售時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驗証碼﹔2018年,春運網絡購票需要驗証碼的比例被壓縮到15%以下,並且圖形驗証碼隨每日熱門線路的出現而動態出現,非熱門路線,旅客可直接購票,不會出現圖形驗証碼,提高了人們購票的速度。

  2019年春運,單杏花表示,鐵路部門對驗証碼進行再優化策略,購買明年春運車票時將最大限度減少旅客在購票環節出現驗証碼,驗証碼的出現將控制在5%到10%左右,並隻在最熱門車次的售票中出現驗証碼。

  另據單杏花介紹,鐵路部門還將擴大鐵路e卡通試點,便利城際旅客購票和乘車。今年10月30日,鐵路e卡通已經在長株潭城際鐵路試點,旅客可以在12306手機APP上開通虛擬卡,乘坐城際列車時,隻要調出二維碼,就可以刷碼進站出站,扣款,類似北京地鐵手機掃碼進出站,十分方便。這種方式很快也將在海南高鐵環線試點。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