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ofo押金事件引反思 共享經濟監管將日趨多元化

史欣偉
2018年12月25日08:18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ofo押金事件引反思 共享經濟監管將日趨多元化

連日來,共享單車ofo退還押金難的問題持續發酵。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對此表示,對於ofo小黃車退押難的情況,交通運輸部已會同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進行了分析研判和磋商,將督促ofo小黃車公司加快線上退押速度,保持押金存退渠道通暢。

近年來,共享經濟勢頭迅猛,陷入困境的ofo引發了人們對共享經濟發展前景的多重思考。

可考慮提前介入監管押金使用

“始終與相關企業保持溝通聯系。一方面,支持ofo小黃車公司多方開源節流,增強企業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在督促其暢通退押金渠道,優化退押金流程,加快線上退押金進度,切實保障用戶合法權益。”吳春耕說。

吳春耕還表示,交通運輸部始終積極鼓勵支持“共享單車”這種交通運輸新業態的規范發展。根據監測,目前共享單車行業總體運行平穩,需求保持旺盛的態勢,根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每天共享單車的使用量仍然在1000萬人次以上。

隨著ofo押金問題持續發酵,一些網友也希望有關部門介入。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傅蔚岡認為,有關部門介入與否影響不是很大。有些人認為隻要有關部門介入,就能把問題解決、把押金退掉,這種想法是不現實的。“共享單車出現押金難退的根本原因在於公司經營遇到了問題,公司出現了營收負債等問題。即便有關部門介入,其負債也不會因此減少。如果用戶真的想要退還押金、減少損失,我覺得最好的辦法是通過司法途徑,向司法機關提起訴訟要求凍結公司資產或者進行破產還債程序”。

“例如有一千萬用戶想要退還押金,排名靠前的用戶成功退款,但在企業經營困難的狀況下,后面的用戶可能就無法收回押金,於是通過凍結、破產等程序保護權益。當然,這裡的權益得到保護並不意味著把押金全部拿回來,也有可能是199元押金隻拿回了9.9元。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不能說有關部門介入后就能拿回全部押金,這要看企業的具體經營狀況。”傅蔚岡說。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押金難退實際上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首先,退押金難涉及人數過於龐大。監管部門在《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中明確要求在15個工作日退還押金,超過15天視為拒絕退還。有關部門依法介入是沒有問題的。

“其次,這件事情也給我們提了個醒,現在採取的措施都是亡羊補牢,出現問題之后採取措施已經有些晚了。以后再遇到類似問題,有關部門可以考慮提前介入。例如,押金是否可以打入政府監管的第三方賬號,不能將企業自由資金與押金預付款混為一談。對於類似市場發展過程中涉及人數較多的問題,應該有一個應急機制,根據具體事件採取不同應對方式。”朱巍說。

對於ofo押金難退的問題,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建議,對於押金問題,首先要明確共享單車押金退還流程和工作日時間限制,設立專用賬戶用於押金退還﹔其次,共享單車平台、公共單車平台與個人征信系統接入,鼓勵對於信用系數高的市民免收押金﹔最關鍵的是,要規范押金使用,保障資金安全。另外,可以在監管下允許共享單車平台拿押金用於商業投資,但要限制比例。

多數共享經濟平台處於燒錢階段

近年來,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共享經濟發展迅猛,但是如何盈利一直是困擾共享經濟發展的一個難題。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認為,共享單車市場正處於艱難的轉型期,到了真正洗牌的時候。經過殘酷的市場厮殺,共享單車從一開始的“百花齊放”到摩拜、哈啰出行、ofo的“三國爭霸”,現如今ofo命運難測,共享單車市場形勢微妙。

“共享單車行業的資金問題以及市場策略的失誤導致一些單車企業失敗。隨著資本熱潮褪去,共享單車的發展迎來了巨大的挑戰。大批共享單車被閑置,同時大批共享單車折舊損壞,導致市場的可使用單車日益縮減,市場不斷倒退。而對於共享單車平台來說,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陳禮騰說。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認為,共享單車企業前期運營基本屬於虧損狀態,不僅面臨極速擴張的要求,而且行業也還沒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資金周轉速度跟不上擴張速度,就會出現資金困難,導致挪用押金等情況出現。此外,還有一些企業即使資金鏈不緊張,也有可能挪用押金用於其他投資。

“共享單車能否做到可持續是最大問題。同時,一個令很多人接受不了的模式是收取押金。現在很多共享單車平台都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例如信用分達到多少以上可以免押金。服務好不好關系到用戶願不願意使用旗下產品,隻有讓用戶滿意,營收覆蓋支出才會成為可能。”傅蔚岡說。

除了共享單車之外,共享汽車也面臨押金難退問題。

據媒體報道,近日,大量用戶在微博等平台投訴北京一家共享汽車公司,稱1500元的共享汽車押金無法正常退還,有用戶的退款時間已長達近三個月。

“共享汽車一般是電動車。共享單車成本較低,至多不過幾百元,而共享汽車與無門店的汽車租賃相類似,首先是無門店按照次數租賃的押金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其次是車輛定損也成為問題,傳統汽車租賃行業還出現過偷車現象﹔最后是停車問題,多數消費者願意使用網約車或者出租車,其中一個很大原因是沒有地方停車、停車費高昂等,如果共享汽車的停車費過高,其費用也是問題。共享汽車的前途不好說,影響其發展的因素太多,很難在短期內克服。”傅蔚岡說。

“雖然共享單車和共享汽車面臨同一個問題,就是押金難退,但這並不意味著共享經濟到了寒冬。ofo事件反映出的一個問題是,現在的互聯網市場過熱,有大量泡沫在裡面。”朱巍說。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曾經發布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共享經濟涉及領域與平台主要有:共享餐飲、共享住宿、共享物流、共享金融、交通出行、共享充電寶、共享雨傘、上門服務、二手共享、知識技能、共享醫療。

陳禮騰總結共享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過的“痛點”包括:

行業同質化現象嚴重,缺乏創新。大部分共享經濟平台技術門檻較低,難以形成競爭壁壘,導致前期大量平台涌現,中后期逐步淘汰,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進而導致共享經濟行業格局不穩定,也可能加劇惡性競爭現象。

商業模式不清晰。大部分共享平台尚處於燒錢的發展階段,運營依靠融資維系,行業競爭混亂,資本負擔大。共享經濟的行業商業模式不清晰,缺乏多元化盈利。能否從資本“輸血”中獨立出來,成為共享企業發展的關鍵。

資源掌控能力不足。共享經濟的本質是利用移動通信、物聯網等技術對於閑置資源的高效利用。就目前看來,大部分共享經濟平台對於資源的運營能力略顯不足,反而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多數共享經濟平台的資源配置能力有待增強。

“人們常常覺得共享經濟聽起來很厲害,但共享不共享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實現有效率、可持續的營收。不是說沾上‘共享’兩個字就是先進的。波音的超音速飛機也曾風靡一時,從技術層面毫無疑問是先進的,但是后來不再提供服務的原因就在於虧損。共享經濟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營收。平台前期投入資金可以理解為吸引更多用戶,但是后期依舊無法盈利就是很大的問題了。”傅蔚岡說。

創新方式構建數字化監管體系

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共享經濟迅速發展,在改變了人們生活的同時也引發了一些問題,對於城市管理、社會治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傅蔚岡認為,盡管很多人抱怨共享單車隨意停放,但這個問題並不難解決,現在已經出現了一些停放標准,例如共享單車停放專區、電子圍欄等。汽車剛出現的時候,城市也沒有停車場,所以,城市管理方面的問題在幾年之內可以解決。

“地方政府對共享單車是有限量管理的。共享單車野蠻生長時,相應的管理還沒有到位,政府限投令出來的時候已經有些晚了。最開始,共享單車企業都在瘋狂投放,共享經濟特點之一就是並不追求市場總體上的需求量,而是追求相對份額,就是比誰投放的數量多。所以,共享單車企業不會在乎市場承受能力,一直處於過量投放狀態。后來,政府限投令促進企業深耕細作,改變最初不限量投放的狀態,讓服務、品質和安全成為競爭的主要方式。小黃車表面是資金鏈斷裂,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與無序投放密不可分。所以,以后再遇到這種問題,政府早點介入是有必要的,若是一開始就有限投令,小黃車說不定還能正常經營。”朱巍說。

朱巍認為,公共資源本身就是給人使用的,公交車、網約車、汽車生產商都是在使用公共資源。不過,共享單車又跟其他企業不一樣,亂停亂放耗費大量社會成本,這些成本就不能算是正常的范圍了,應該由企業自己來承擔。“共享經濟發展需要區分其使用公共資源的程度和范圍類型到底是什麼,不能一概而論,一些需要額外付費,一些不需要”。

陳禮騰認為,共享單車要想發展,就必須解決信用體系、服務標准問題。應鼓勵共享經濟企業與政府監管部門共享數據,從而減少由於信息不對稱導致的不必要矛盾。此外,借管理共享單車之機,重新編制自行車道規劃、完善基礎設施也十分有必要。

“由於地方差異的存在,即使建立全國性的統一規范也無法解決由於地區差異帶來的監管問題,治標不治本。要想更加有效的解決問題,還是要依靠相關部門對當地的共享單車市場進行有針對性的制度規范。監管部門需要創新監管方式,善於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高新技術,構建數字化的監管體系。”陳禮騰說。

“共享單車的發展有很多方式。現在是使用者付費,誰用誰付錢。當然,具體的行業規范還得由商家來制定。作為基本交通工具在市場運營情況下,一般是使用者付費,像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是有政府補貼的非市場運營交通工具,但在經歷共享單車信用等一系列問題后,政府不一定會對共享單車進行補貼。也有可能提高使用費用,從一元提高到更多,或者將單次計費改為刷卡計費,或者學習電商實行會員制,將押金變成會員費。總之,解決營收才能實現共享單車可持續性。”傅蔚岡說。

陳禮騰認為,未來共享經濟將呈現幾個發展趨勢:

共享經濟監管走向包容性與多元化。共享經濟作為新興的經濟業態較難與傳統的監管模式相匹配,國家對於共享經濟的發展保持包容審慎的態度,其監管向包容性與多元化方向發展。

技術賦能共享經濟。隨著移動通信、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的發展成熟,未來將逐漸與共享經濟進行融合,提升共享經濟平台的輸出效率。

信用將成共享經濟“通行証”。信用體系建設不斷完善,將成為共享經濟的重要工具,促進共享經濟的健康發展。

平台逐步推展全球化布局。共享經濟平台國際化步伐將不斷加快。在未來越來越多的共享經濟平台加速全球化布局。

“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共享經濟模式,面對巨額資金,在制度規范和監管跟不上的情況下,被有些企業利用成為融資圈錢的渠道,衍生出較大的金融風險,容易造成眾多消費者經濟損失。此前,廣東省消委會對小鳴單車拖欠消費者押金問題提起了全國第一宗共享單車公益訴訟。此案的勝訴,其意義不僅僅在於對數十萬直接相關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更在於通過司法判決,明確界定押金的權屬關系,鼓勵免押金的服務方式,制止共享單車企業任意支配使用消費者的押金,遏止任何利用互聯網業態進行圈錢融資的企圖,從而保護共享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使其更長遠地惠及社會和廣大消費者。”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助理分析師蒙慧欣說。

“現在有些互聯網企業由於背后的資本助推,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太考慮主要盈利點在哪兒,沒有清晰的商業邏輯,隻考慮用戶規模,產生的更多是泡沫。ofo給互聯網企業提了個醒。”傅蔚岡說。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