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馬化騰:“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

陳宇軒
2018年12月25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化騰:“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

  在騰訊迎來20歲生日的2018年,馬化騰做出了一個決定:騰訊將進行大規模組織結構調整,由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型。在實現了互聯網與日常生活深入融合之后,騰訊將探索傳統產業的互聯網變革。

  1998年,馬化騰和幾個同學、朋友一起創立了騰訊公司,最終形成QQ這款“國民軟件”。當時,很多人通過QQ認識了什麼是互聯網。2010年以后,隨著智能手機普及,騰訊又開發出移動互聯網的入口——微信。

  2013年起,馬化騰開始積極倡導“互聯網+”概念。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於2015年提交了《關於以“互聯網+”為驅動 推進我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建議》。同年,推動“互聯網+”被列入了政府工作報告,成了國家行動計劃。

  目前,騰訊為全世界10多億用戶提供社交、通信、教育學習等綜合互聯網服務。來自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7年微信帶動的信息消費達2097億元,拉動社會就業規模達2030萬人。

  面向騰訊的下一個20年,馬化騰已經有了新的探索方向。他說,“互聯網+”正在進入“下半場”,流量紅利進入尾聲,爆炸性的用戶增長放緩,市場機會正在向產業互聯網轉移。

  他表示,騰訊將利用雲計算、支付、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基礎設施,賦能產業合作伙伴,搭建新一代智能產業生態,通過把消費者和產業連接起來的方式,創造新的價值。

  “我們會繼續沿著‘互聯網+’的方向深耕細作,努力成為各個產業的數字化助手,積極助力經濟和社會發展。”馬化騰說。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