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行業寒潮涌動 多家公司裁員降薪

林海燕
2018年12月25日08: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行業寒潮涌動 多家公司裁員降薪

  “正常人員調整和優化”,對於今年冬天的互聯網行業來說,這句話出現的頻率格外高。曾經站在風口上、欣欣向榮的互聯網行業,今年卻遭遇寒潮,包括知乎、錘子、美團、京東、騰訊、ofo小黃車等10余家知名互聯網科技公司,相繼爆出裁員降薪消息。有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公司寒冬來襲,背后與資本寒冬密切相關。

  招聘需求同比降27%

  IT/互聯網行業影響大

  “程序猿”張先生,盡管拿著比平常人要多得多的高薪,但因為此前的一次裁員經歷,他仍對未來感到擔憂。“公司想從游戲入手,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便召集團隊專攻游戲。”然而,夢想之花遭遇現實打擊,這款游戲上市后,市場反響平平。“公司選擇了砍斷這個項目,所有團隊成員無一幸免,補了‘N+1’的賠償就散了。”

  互聯網行業的就業景氣程度確實大不如前。據智聯招聘聯合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的招聘需求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在IT/互聯網行業細分領域中,互聯網電子商務職位數同比下滑57%。

  互金行業遭遇“滑鐵盧”

  裁員降薪謀求“過冬”

  今年的互聯網裁員風波,與共享經濟、互聯網金融、區塊鏈、知識付費等熱門風口的冷卻息息相關。對一些追逐風口的創業型企業來說,高速擴張的背后往往是緊急剎車。

  今年夏天,一度紅火異常的互聯網金融行業遭遇“滑鐵盧”。整個互聯網金融行業不景氣,讓本地一家仍在合規生存的互金企業,選擇裁員謀求“過冬”。據透露,因為本身規模較小,這次裁掉了幾個技術崗人員,“都是按照‘N+1’賠償的,其他的倒還好,也沒有降薪。”

  一位業內人士稱,互聯網公司寒潮來襲,與資本的追逐熱度以及資本的充裕程度不無關系。現在,又一波的資本寒潮已經來襲。在某位獵頭看來,在目前這個快速迭代的市場環境裡,沒有絕對穩定的工作,也沒有絕對安全的公司,努力打造個人職業品牌,遠比完全依賴公司來得重要得多。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