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戴爾在華投資二十年: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楊 波
2018年12月25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戴爾展示的無人駕駛小車技術受到關注。
  資料圖片

  作為一家全球500強科技企業,戴爾進入中國已經20年。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2018戴爾科技峰會上,戴爾科技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戴爾宣布將推進戴爾同中國伙伴的互利合作。

  在中國分享改革開放的機遇

  20年前,當邁克爾·戴爾在廈門為工廠開業剪彩時,整個中國團隊僅僅隻有幾十人,而現在,戴爾僅在廈門每年創造的產值就達幾百億元。

  回首20年,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表示,中國社會穩定、經濟飛速發展,成就了今天的戴爾中國。戴爾的成功,就是廣大外企在中國分享改革開放機遇,得以壯大發展的一個縮影。

  1998年,戴爾中國的第一間辦公室在廈門集美區開業。

  伴隨著2000年全球互聯網第一波浪潮的到來,2001年中國加入WTO,戴爾中國工廠迎來爆發。2001年實現了IT產品產量100萬台,到2005年累計產量達1000萬台,到2009年累計產量達3000萬台,到2011年累計產量達5000萬台。現在,戴爾在中國每秒鐘生產一台設備。

  “對戴爾來講,廈門是一個非常好的立足點,如今,戴爾也成為廈門市的一張‘名片’。到今天為止,戴爾的產值已佔廈門市工業總產值的10%—12%。”黃陳宏說。

  搭乘一帶一路發展快車

  改革開放伊始,國家創建沿海經濟特區,戴爾選擇了廈門作為進入中國的起點﹔后來,國家開發浦東新區,戴爾在上海建立了全球採購中心﹔國家提出振興東北戰略后,戴爾北上大連設立了國際服務中心﹔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后,2013年,戴爾選擇在成都建立新廠,而這一年,國家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黃陳宏介紹,成都工廠投產后,迅速成為蓉歐鐵路的大客戶,戴爾產品從中國送達歐洲的時間,從海運的兩個月縮短到兩周之內。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沿線各國物流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大幅提高了全產業鏈的整體效率。

  通過與海關合作,戴爾在成都創造了一種全國首創的工單式報關模式,在成都海關試點后又在全國推廣。現在成都海關的出口業務通關模式在全國都是領先的,已經實現無障礙、無紙化通關。

  積極參與中國數字化轉型

  從2014年底加入戴爾擔任大中華區總裁一職以來,黃陳宏講得最多的詞匯,是數字化轉型。戴爾中國從過去圍繞電腦生產建設相關產業集群,到全面擁抱數字化轉型服務,致力搭建相應的開放式平台,匯聚中國合作伙伴的力量。

  “如今,全球已進入工業4.0時代,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今年,戴爾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合作,聯合發布了《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模式和路徑》的白皮書, 並與業界領先的本土廠商合作,推出了混合雲、智能制造、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VR/AR)、人工智能四大本地IT生態系統,幫助企業加速業務轉型。”談到這個話題,黃陳宏充滿信心。

  在不久前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戴爾帶來的上百件產品和解決方案,不少是為中國市場“量身定做”的,更加適合中國用戶需求,將成為中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基礎設施”。

  作為全球自由貿易的受益者,一位受訪的戴爾高管表示,跨國公司希望和中國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維護貿易自由化。

  與改革開放同行,是戴爾在華20年的經驗總結。黃陳宏用“在中國、為中國,風雨同舟、充滿信心”來概括戴爾在華20年的成長歷程。

  “中國是戴爾在美國以外的最大市場。”黃陳宏說道,“2015年,邁克爾·戴爾先生訪華時,宣布了‘在中國,為中國’戴爾中國4.0戰略,承諾5年內在中國投入1250億美元,對中國進出口額貢獻不少於1750億美元,戴爾在中國的生態系統每年支持100萬個工作機會。目前,我們每年在中國的投入已大大超出當時的承諾。”

  中國經濟的發展為戴爾提供了發展機遇。黃陳宏表示,“展望未來,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將深度參與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分享中國經濟轉型紅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5日 14 版)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