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法院建電子証據“天平鏈”

高健
2018年12月24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法院建電子証據“天平鏈”

  由北京互聯網法院主導,與國內領先區塊鏈產業企業共建的電子証據平台天平鏈,運行三個月以來,在線証據採集數據超過100萬條——12月22日,互聯網法院發布,工信部在該院設立區塊鏈技術司法應用實驗基地。

  在強調“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的互聯網審判模式中,証據的重要性更加凸顯。電子証據由於易變性、易改無痕等特點,會導致涉網案件存証難、取証難。為此,本市互聯網法院聯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以及百度、信任度科技公司等國內領先的區塊鏈產業企業,共建電子証據平台——天平鏈,實現了電子數據的全流程記錄、全鏈路可信、全節點見証。

  司法實踐中,天平鏈一方面可以對當事人上傳到電子訴訟平台的訴訟文件和証據進行存証,防止篡改,保障訴訟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對進行過天平鏈存証的訴訟証據進行驗証,解決當事人取証難、認証難的問題。

  天平鏈運行三個月以來,法院不斷豐富天平鏈“生態”,目前已包括版權、著作權、供應鏈金融、電子合同、第三方數據服務平台、互聯網平台、銀行、保險、互聯網金融等內容。

  截至12月22日,天平鏈在線証據採集數據超過100萬條。當事人通過電子訴訟平台提交的材料全部通過天平鏈進行了存証,目前存証材料數已達187623條,驗証証據文件316個。

  據介紹,司法實踐中,天平鏈還表現出很多應用方面的優勢。如驗証程序更加高效,降低了存証、取証成本,當事人對証據真實性的認可度更高。

  為進一步推動區塊鏈技術與司法的深度融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區塊鏈技術與數據安全重點實驗室還在本市互聯網法院設立了區塊鏈技術司法應用實驗基地。12月22日,該基地正式揭牌。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