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企業家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感恩時代 創新報國

楊波、趙超、畢磊、易瀟、閆楓

2018年12月20日09:01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我們為創造了人間奇跡的中國人民感到無比自豪、無比驕傲!” 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企業家中引發強烈反響。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這次大會表彰的為改革開放作出杰出貢獻的人員,就是無數拼搏奮斗者的代表。會后,多位獲得改革先鋒稱號的企業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改革開放政策,就沒有今天的我們。”“深深感恩這個時代。”“希望能繼續為國家的昌盛、民族的復興,做出自己的貢獻。”

  干出新天地 改革開放造就企業家群體

  習近平指出,艱難困苦,玉汝於成。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這次受到表彰的改革先鋒中,既有魯冠球、柳傳志等改革開放后的第一代企業家,也有來自互聯網、家電、汽車等行業的新一代創業者。他們的創業時間集中在80-90年代,並在近20年間獲得了高速的發展,成為業內的領軍企業。他們在會后用紛紛用“倍感榮幸”“倍受鼓舞”“信心十足”來表達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心情,贊嘆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

“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 馬化騰(人民網 楊波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對此,“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深有感觸,“騰訊走到今天,首先應該歸功於這個時代。”“不僅國家,任何某個行業或公司,都得選准自己的方向和道路,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隻有這樣,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科技產業化的先行者 柳傳志(受訪者供圖)

  科技產業化的先行者柳傳志創立的聯想集團已是全球前三的電腦生產企業。他說,改革開放讓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也造就了聯想、造就了我們。溫州民營經濟的優秀代表,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難掩內心的激動,“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我的命運。我們的勇氣與機遇是改革開放賦予的,我們的光榮與夢想也是改革開放賦予的,可以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如今的正泰。”

鄉鎮企業改組上市的先行者 何享健(受訪者供圖)

電子產業打開國際市場的開拓者 李東生(受訪者供圖)

  鄉鎮企業改組上市的先行者、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享健感慨,感恩國家的繁榮富強,感恩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的正確領導。電子產業打開國際市場的開拓者、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李東生說,很慶幸自己參與並見証這一歷史進程。

  注重企業管理創新的優秀企業家、海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改革開放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將全中國億萬人民的活力都充分發揮出來了,這是全世界別的國家都沒有的。張瑞敏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今天的海爾,也沒有今天的張瑞敏。改革開放賦予每個人勇氣,讓每一個人把活力充分發揮出來。”

海歸創業報國推動科技創新的優秀代表 李彥宏(受訪者供圖)

  “時代給了我機會實現人生價值”,海歸創業報國推動科技創新的優秀代表、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說,時代成就了我,成就了百度,也成就了千萬個有志以能力和熱忱報效祖國的個人。

  一棒接一棒 將創新創業進行到底

  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新引擎。”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呼喚更大的歷史擔當、時代作為。

民營企業家的優秀代表 劉永好(受訪者供圖)

  民營企業家的優秀代表、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劉永好表示,榮獲改革先鋒稱號讓他深感責任重大,也為國家和人民對民營企業家的肯定而感到榮幸和感動。劉永好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有力地宣告了國家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兩次強調了“兩個毫不動搖”,增強了民營企業家繼續投資發展、辦好企業的決心和信心。“新希望要志不改、道不變,將創新創業進行到底。”

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 李書福(受訪者供圖)

  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感言,我們一定要把汽車工業發展好,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讓用戶買到更加高技術、高品質、高附加值的中國品牌汽車,讓用戶擁有更多獲得感,滿足他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推動中國汽車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

推動漢字信息化的“王碼五筆字型”發明者 王永民(資料圖)

  推動漢字信息化的“王碼五筆字型”發明者、北京王碼創新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永民對這些話記憶深刻,更感責任重大。王永民說,科技浪潮中,每一個行業正在被重新定義。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張瑞敏認為,我們40年來能做到今天完全是靠創新,沒有創新就沒有今天的所有成果。今后我們還必須要開創出新的路徑。

  作為“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馬化騰帶領騰訊在今年啟動戰略轉型,全面擁抱產業互聯網。馬化騰表示,騰訊將深化“互聯網+”產業實踐,從民生政務、生活消費、生產服務、生命健康、生態環保、公益扶貧等方面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在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傳統行業和科技創新融合發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面對蓬勃發展的信息技術,李彥宏表示,在正確的時代方向引領下,身處風起雲涌的人工智能前沿領域,百度將擔負時代責任,推動新技術行穩致遠,在正確軌道上為人類服務,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同步提升,為人民的生活幸福和國家的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

  企業“軍轉民”實踐的創新者、原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倪潤峰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能勇於接棒,跑出改革開放新風採。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責編:趙超、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