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安全人才百萬缺口亟待填補

張漢青
2018年12月20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安全人才百萬缺口亟待填補

伴隨著移動互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和新業態的快速發展,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更加深入,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短缺的問題迅速浮出水面。

北京電子科技學院院長毛明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網絡信息產業出現的“缺芯少魂”“被卡脖子”等問題,歸根到底是高端人才匱乏、原始創新能力不足的一種反映。因此,必須高度重視與加快培養高素質的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為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提供人才支撐。

高端人才匱乏成為“發展的煩惱”

“長期以來,我國電子信息產業面臨著諸如‘缺芯少魂’‘被卡脖子’,以及‘在別人地基上建房子’等尷尬和煩惱。很多核心器件或軟件依賴進口,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信息安全面臨重大隱患。”毛明說,這些問題,都反映出我國高端領軍人才及團隊依然比較缺乏,尤其是創新型人才、團隊和企業更加匱乏。

我國雖然是科技人才資源大國,但不是科技人才資源強國。與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的需求相比,當前我國網絡空間安全人才數量和質量還存在著較大差距。

權威數據顯示,我國對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的需求在2017年上半年飆升了232%,當前網絡空間安全人才數量缺口高達70萬,預計到2020年將超過140萬。目前,高校作為網絡空間人才培養的主渠道,我國在該領域僅有160多所院校開設相關專業,樂觀估計每年培養規模也僅在兩萬人左右,不足以支撐這百萬量級的人才需求。而且,由於網絡安全產業發展迅速,網絡空間安全學科與專業建設不能及時跟上,導致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模式不成熟、體系不完善等矛盾較為突出。

不僅如此,在我國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短缺的情況下,網絡空間安全相關專業畢業生每年仍有大量人員出國留學或進入外資企業工作,人才流失現象嚴重。

而與之相對應的是,隨著信息化技術的迅猛發展,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繼陸、海、空、天之后的又一個重要空間,它是除傳統戰爭之外,國與國之間博弈的“主陣地”,是國家網絡空間安全的主戰場,也將成為未來戰爭的“主陣地”。所以,這一領域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相當迫切,也日趨呈現出井噴之勢。

人才興,則事業興﹔人才強,則國家強。毛明說,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必須堅持黨和國家的戰略導向和國際視野,努力造就一大批創新型拔尖人才,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隻有持續不斷地培養造就國際水平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平創新團隊,搶佔全球網絡空間安全科技競爭制高點,才能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地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構建網絡安全人才高水平培養體系

為滿足國家安全戰略發展需要,2015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在原有信息安全二級學科的基礎上,批准增設“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以加強網絡空間安全學科專業建設。該學科專業雖起步較晚,但起點和標准高。

中央網信辦聯合或指導相關部門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管理辦法》、《“網絡安全優秀教師獎”獎勵辦法》等指導意見或實施辦法,突出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體系不斷健全。

根據毛明介紹,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體系由學科、專業、課程、教材、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體系組成,其中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穿於整個體系之中。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體系應該扎根於中國本土,立足於補齊中國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及創新能力的“短板”。而且,由於網絡空間安全具有地位特殊、應用廣泛、技術尖端、對抗激烈、覆蓋面廣等顯著特點,因此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必須體現這些特點,順應網絡空間安全未來發展方向。

具體而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從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二是滿足實際需求,為黨和政府及各類組織精准培養掌握網絡基礎設施、網絡信息經濟、網絡空間對抗、網絡空間安全監管與治理、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等知識與技能的各方面可靠人才﹔三是突出培養重點,著力塑造忠誠可靠、自主創新能力與競爭意識強、掌握核心技術的卓越人才。

形成高校為主、多方參與的培養新格局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全國有160多所高校開設了信息安全或網絡空間安全專業。毛明認為,由於每所高校辦學層次、辦學水平和辦學定位都不盡相同,因此應堅持分層分類育人理念。

其中,被列入“雙一流”建設的大學或學科,應著眼於培養具有國際水平的網絡空間安全科技領軍人才,參與網絡空間安全國際合作,甚至主導網絡空間安全國際標准制定﹔地方重點高校應立足於培養服務當地網絡空間安全事業,並主導地方網絡空間安全建設的人才﹔行業性院校應致力於培養在行業內為網絡空間安全建設“挑大梁”的人才。每類高校的人才培養目標、培養規格、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等,都具有相應的要求和特色。

而且,由於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缺口較大,加上網絡空間安全人才是高科技人才,工作轉換與職業發展的機會多、空間大,具有更大的流動性,僅靠高等學校培養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的單一途徑,還不能滿足黨和國家網絡空間安全事業發展的需要,因此還應堅持多元協同育人的理念,廣泛發動政府機構、科研院所、行業企業及社會組織等相關用人單位,同向同行,增強合力,形成以高校為主體、廣大用人單位協同發力的人才培養新格局。用人單位應依據國家網絡強國戰略、網絡空間安全戰略,運用現代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先進理念及方法,協調推進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的“選”、“用”、“育”、“留”等一系列活動,促使各項管理職能有機契合與相輔相成,提升管理整體效應。

從國家和社會層面上講,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力度,創新選才、引才、育才及留才的舉措和辦法。改革和完善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健全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為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和施展才華創造良好的條件、營造寬鬆的環境、提供廣闊的平台,形成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的良好局面。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