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呼之欲出

張漢青
2018年12月20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呼之欲出

  為了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精神,合力打造流程行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 12月14日,由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和石化盈科信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主辦,北京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團組織承辦的“2018年流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高層研討會”在北京舉辦。

  據悉,此次會議以“流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共創、共建、共享、共贏”為主題,聚焦流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的發展現狀和問題,探討共同打造中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的新路徑。

  工信部2018年審批了國內六家企業作為流程型工業互聯網平台示范企業,分別是: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石化盈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中油瑞飛信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東方國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寶信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參加本次會議的核心人員均為來自這六家單位的領導和技術人員。此外,會議還邀請了參與聯合申報的單位和項目合作單位的領導共同參與。

  按照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的要求,我國將打造3-5家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獲得工信部流程行業平台申報的上述試點單位,在打造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的進程中無疑佔有先發優勢。與會代表認為,流程型工業佔我國工業制造業的半壁江山,流程行業天生具有海量生產數據的優勢,在流程行業建設工業互聯網,最容易將這些生產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迅速提升企業的技術水平、管理水平,為實體工業的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為此,我們將在未來幾年裡,率先走出一條中國工業互聯網的建設之路。

  然而,目前六家單位的工業互聯網建設還主要集中在發電、石油、石化、鋼鐵和水泥等行業。要共同打造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第一,需要破除各自為戰的理念,從目前各集團公司獨立建立自己的私有雲工業互聯網,轉變為在各自建設工業互聯網的基礎上,聯合打造集各個行業混合雲的國家工業互聯網。第二,急需盡最大努力發揮社會力量,整合國內各方面先進技術組成大的生態。為此,作為國內最早試水工業互聯網建設的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其首席信息師朱衛列在會議上倡議:六家平台單位應率先垂范,以共同打造中國的工業互聯網為使命。盡快推動流程行業達成廣泛共識,集百家之長,建設生態體系。石化盈科副總裁蔣白樺倡議將各企業的小生態組成大家的共同生態。

  會議達成了共識:要以建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為使命,在完成本企業工業互聯網建設任務的同時,共同推進各個行業的工業互聯網建設,真正將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落地到實體工業的生產過程中去,為中國工業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與會各單位應遵循“共創、共建、共享、共贏”的理念,努力做到五個共享:“技術共享、應用共享、合作團隊共享、相關數據共享和商業模式共享”。為此,將進一步建立“6+N”合作機制,通過合理分工,達到擴大研發成果、加速國家工業互聯網建設速度的目的。

  業內人士稱,“2018年流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高層研討會”的順利召開,是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的重要裡程碑。在這次會議共識的指導下,流程行業的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可望早日建成,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級工業互聯網貢獻力量。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