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日本網約車進入混戰局面

劉春燕
2018年12月19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網約車進入混戰局面

  去日本旅游的話,人們很快就會發現,在手機叫車等方面,日本和國內相比是有差距的。這一點,日本人也心知肚明,正在摩拳擦掌要盡快縮短這個距離。

  目前,日本在線叫車平台已經存在以豐田、索尼和軟銀為后台的三大組合。日本網約車迎來戰國時代。

  資格最老的是豐田和NTTDoCoMo等公司出資的日本交通旗下的“日本出租車”,平台的簽約出租車約佔日本出租車總數的三分之一。日前,“日本出租車”開始和韓國大型網絡公司Kakao叫車軟件合作,雙方的用戶可以互用對方的平台約車。

  索尼則在今年5月聯合5家大型出租車企業共同成立了新公司,目標是5年內實現和“日本出租車”簽約出租車數量比肩。

  軟銀出資的優步日本公司繼名古屋之后,不久前又宣布將和大阪的出租車公司聯手、明年1月開始在大阪啟動叫車服務。今年9月,中國的滴滴出行也已經與軟銀合作在大阪啟動網約車服務。

  日前,東京街頭出現了一種外觀靚麗搶眼的“0元出租車”。這是日本網絡公司DeNA為在東京市內正式啟動旗下叫車軟件“MOV”而推出的創新之舉。當地很多媒體都報道了這場吸引眼球的活動。

  客戶在東京市內的主要區域通過叫車軟件“MOV”下單,就有可能叫到這種“0元出租車”。出租車在東京市內行駛,不收取客戶的費用,運營成本全靠簽約贊助商和叫車軟件“MOV”的廣告收入支持。

  贊助商在這種用“MOV”叫到的“0元出租車”的車體外側和車內可以對自己的商品和服務進行宣傳。首家簽約贊助商是日本一家大牌方便面,出租車的前后門和頂燈上都被畫上了該品牌的招牌和代表性的碗面圖案,車內也充滿贊助商的廣告元素。據稱,今后還考慮在車內提供試用品,進一步誘導客戶消費。免費出租車每天限定50輛,活動將一直持續到12月31日晚10點。

  這種免費商業模式是網絡公司DeNA推出“PROJECTMOV”計劃、進軍東京的一個吸睛之舉,意在通過“0元出租車”吸引之前沒有乘用習慣的客戶,在東京這個大市場跑馬圈地。

  這不是DeNA第一次出手出租車行業。今年4月,DeNA開始在神奈川縣試水叫車服務,雖然當時簽約出租車隻有約5500輛,但出手不凡,新鮮的乘車體驗讓DeNA乘客的叫車次數高出其他出租車公司五六倍。帶著這樣驕人的業績,加上公司以廣告收入補貼運費的彈性收費制度的巨大吸引力,DeNA打算明年春天進軍以大阪、京都為代表的關西市場。

  DeNA表示,接下來還將推出更多全新的乘車體驗吸引乘客。計劃中的就有與預約管理軟件連動,為各種有預約的客人派車。譬如,和餐飲業聯手,為預定了餐飲席位的客人派車。

  由於在日本合乘、順風車、私家車簽約平台載客等做法有法律障礙,DeNA目前的劣勢是簽約車數量有限。DeNA的“PROJECTMOV”計劃到底能不能以平台的人工智能優勢在混戰的網約車市場勝出,還要拭目以待。

  (劉春燕)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