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途歌昨稱審核后按序退款

2018年12月19日07: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途歌昨稱審核后按序退款

  有分析認為途歌定位中高端,多用豪華品牌車型運營,增加了資金壓力。而其目前以擴充市場、布局城市為首要任務,盈利不為現階段的訴求。這些因素在資本寒冬以及共享經濟泡沫破裂的情況下,都為途歌問題爆發埋下伏筆。

  繼共享單車退押金難后,共享汽車的退押金遲遲不到也成了坊間熱議的話題。12月18日下午,途歌發布退押金提醒聲明。該聲明中稱,公司會遵循退押金流程進行信息審核和處理,核實完畢后可依順序對用戶進行退款。而這一流程在前一日途歌給媒體的回應中明確為“20+7個工作日”。途歌也表示會及時更新APP系統狀態告知退還進度,盡快優化押金退還周期。

  現狀

  押金退了兩個月還沒到手

  市民李小姐是途歌的用戶。今年10月,李小姐突然發現自己周邊很難再找到途歌的車輛。加上當時已經爆出共享單車退款難一事,李小姐決定先把自己的押金退回來,等車輛增多時再從新申請賬戶。

  “其實他們的車還挺好用的,平時開著也很舒服”,這是李小姐對途歌的評價。但是連她自己都沒有想到,這點好感,在反反復復無法拿到押金后被消磨殆盡。

  李小姐按照規定向平台提出了退押金申請,本以為七個工作日就能到賬的錢款,一等就等了將近一個月還沒有消息。在與客服的文字溝通中,系統故障、銀行限制途歌賬戶都成了押金遲遲沒有退回的理由。

  相比於ofo 99元的押金,途歌的押金高達1500元,幾乎沒有人會對這筆錢毫不在乎。在百度途歌吧和微博上,有很多的網友跟李小姐有相同的遭遇,最終部分用戶決定去途歌公司“堵門”。

  12月10日,多名用戶到途歌公司當面討要押金。除用戶外,停車場相關人員和途歌地勤人員也都因欠款未還,前往途歌公司進行聲討,場面一度混亂。現場,有客戶反映稱,10月底申請退押金,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退下來。還有停車場人員稱,途歌欠3萬元停車費未交,從8月份開始拖欠至現在。甚至公司自己地勤員工墊付的加油費都沒給。

  而在百度途歌吧中,幾乎每天都有用戶發帖稱要去途歌公司討要押金。

  回應

  途歌:退款需“20+7個工作日”

  在用戶源源不斷的“堵門”討要押金之后,12月18日下午,途歌發布《關於TOGO途歌退押金提醒》。該聲明中稱,近期涉及TOGO途歌押金退還用戶可以登錄 TOGO APP申請押金提現,公司會遵循退押金流程進行信息審核和處理,核實完畢后可依順序進行退款。而在途歌12月17日的媒體回應中,“途歌退押金的時間是20+7個工作日”。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所謂的“20+7個工作日”指的是途歌退押金的周期。用戶需在最后一筆訂單結束20天后,方可申請退款。而1500元的押金又需要經過7個工作日才可以退還。同時途歌在12月17日的回應中強調稱,途歌自成立以來,新用戶注冊充值押金及退還押金每天都會有,都是正常現象。目前依然依照“20+7個工作日”進行處理。

  對於為何要這麼長的周期,途歌在17日回應中稱,“共享汽車不像共享單車,需通過我方初審、第三方復審以及交通部門舉辦校正審核,核查在使用車輛期間出現違章、違停以及用車異常等問題,確定無誤后方可原路退回。如果有違章以及異常用車等情況,是需要用戶先處理再退還的。”

  此外,在18日的聲明中,途歌方面表示,如用戶賬戶存在異常、欠費及違章未處理等情況則會顯示待處理狀態,用戶可以根據APP業務提示先行進行違章處理、欠費結算等業務后,也均可進入退款流程。如有到公司線下登記的用戶此前已經發起退款申請,則按此前的隊列時間信息為准。已提交押金退還流程的用戶請耐心等待,途歌會及時更新APP系統狀態告知退還進度,盡快優化押金退還周期。

  分析

  途歌運營模式埋下“押金門”隱患

  根據公開的資料,途歌成立於2015年7月,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落地運營,平台旗下擁有奔馳Smart、寶馬mini、雪鐵龍、標致等多款服務車型。

  一直以來,途歌融資順利。2017年3月,獲得徐小平真格基金領投及拓璞基金共計6000萬A+輪融資,當年10月,再獲SIG和真格基金2200萬美元B輪融資。在2018年10月,途歌還宣布獲海外基金SIG、真格基金和凱信資本共計千萬美元B2輪融資,正式推出送車上門服務。

  而就在此后不久,途歌退押金難的情況開始在社交媒體上出現,並迅速擴散。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TOGO途歌實行的是按分鐘計費、自助租車、隨地還車的運營模式。由於使用燃油車,可以在規定區域內任意停。

  業內認為,此舉雖然方便了用戶,但成本極難控制,調度或停車的成本都需要平台方承擔。此外,分析認為途歌定位中高端,多用豪華品牌車型運營,增加了資金壓力。而其目前以擴充市場、布局城市為首要任務,盈利不為現階段的訴求。這些因素在資本寒冬以及共享經濟泡沫破裂的情況下,都為途歌問題爆發埋下伏筆。

  如今,途歌的官網上還留著“更多城市即將入駐……”的宣傳語,但是途歌是否還有能力或機會去開拓新市場,還要看它能否安然度過這個冬天。 文/張鑫

  途歌昨日發布退押金提醒

  近期涉及TOGO途歌押金退還用戶可以登錄TOGO APP申請押金提現,公司會遵循退押金流程進行信息審核和處理,核實完畢后可依順序進行退款。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